宁波人初婚平均年龄推迟1.4岁 老夫少妻多了3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宁波人初婚平均年龄推迟1.4岁 老夫少妻多了3倍
2009年03月20日 10:5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波人10年间的一组婚姻数据显示:平均初婚年龄比以前晚了1.4岁,但离婚者的平均年龄却提前了1-2岁。值得关注的是,老夫少妻现象变得突出。

  昨天,记者请有关专家解读婚姻变化的深层次原因。

  结婚的越来越晚

  数据:1999年,男性的平均初婚(第一次结婚)年龄为27.6岁,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5.2岁;

  2009年,男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9岁,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6.6岁。

  解读:知识化是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特点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个人从学校踏上社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力需要接受更多的教育,导致他们成家立业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做准备。

  现代化社会的另一个特点是理性。现代年轻人的婚姻观念中除了情感,还有很多现实因素需要考虑,比如工作、住房、汽车等,他们越来越多地计算婚姻的成本,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对象越来越难找,导致结婚越来越晚。

  诊断:这种带有功利性目的的婚姻,比较容易受社会变化的影响。比如眼下的金融风暴,有可能使他们很看重的物质方面的东西受到损失,埋下离婚隐患。

  离婚的越来越早

  数据:1999年,离婚男性的平均年龄为38.8岁,女性为36.9岁;

  2009年,离婚男性的平均年龄为37.6岁,离婚女性的平均年龄为35岁。

  解读:2001年4月28日,新的婚姻法开始实施,办理结婚、离婚手续简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年轻人对婚姻态度的随意性。

  中学生早恋、婚前同居现象也越来越突出,我们平常所说的7年之痒,大部分时间已让他们在婚前就度过了,结果导致婚后没多久就产生厌倦心理。

  诊断:这些年轻人不懂得如何给婚姻增加“营养”,也不知道如何为冲突“止血”,只想通过离婚这种一了百了的捷径来解决问题。从而造成闪离现象增多。

  老夫少妻越来越多

  数据:老夫少妻比10年前多3倍。多数这样的夫妻年龄相差10-15岁,而女性的年龄在25-30岁之间。

  他们的婚龄一般也比较短,办离婚夫妻,60%的婚龄少于5年。

  解读:随着社会开放性的加大,城市人口流动性加快,宁波近几年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其中一部分年轻女性文化素质不是很高,原生家庭经济也不好,她们向往好的生活却又不肯努力,便成为老夫少妻的主要人群,而与之结合的男性多为再婚,事业有成居多。

  诊断:结婚初期,由于激情的存在,他们的感情还可以维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家无所事事的女性会感到空虚、焦虑,而男性不放心家中的娇妻容易产生猜疑,最后因交流不畅、共同话题缺失而破坏亲密关系。

  数据来源:宁波市民政局、海曙区婚姻登记处、启点心理咨询中心(考虑到数据庞大,为统计方便,我们只抽取了一年中的1至3月作为样本进行分析,数据不包括各法院判离案件,仅限协议离婚。)

  解读专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社会学副教授楼慧心、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婚姻家庭咨询师高明霞、浙江时光律师事务所李红霞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