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门诊部骗医保内幕:面膜除痘走医疗保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揭示门诊部骗医保内幕:面膜除痘走医疗保险(图)
2009年04月02日 08:4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安中医门诊部内,医生在为李先生做面膜。
开收据时,医生手持李先生女友的医保本,将面膜费用记做治疗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线人报料

  医生曝门诊部骗保黑幕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中医门诊部(以下简称广安中医门诊部),位于宣武区广安胡同内。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看到,广安中医门诊部确实为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医院类别为对外中医,而登记注册的法人代表名叫于振海。

  张华(化名),曾在此行医近两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对于于振海以及整个广安中医门诊部的情况,他都看在眼里。

  张华说,广安中医门诊部是在2006年11月26日开业的。开业的后一个月,门诊部的行医还算比较规范,直到当年的12月份,拿下医疗保险机构的牌子后,骗保的行为开始,后来愈演愈烈。

  做面膜、购买血压仪和保健枕等物品,均不在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内,但门诊部的医生们通过在单据上做手脚,将这些都纳入到了医保的范围内。

  不过,最近门诊部“做事”变得很谨慎,一般只有熟人介绍的,才会这样去操作。

  -记者暗访

  女性医保本可给男患者看病

  按照张华所说的情况,3月31日,记者随同患者李先生持一位女士的医保本,来到广安中医门诊部2层。李先生找到广安中医门诊部的院长于振海,以治疗青春痘为名做面膜。

  当时是下午2点,于振海不在,医院的工作人员则让李先生周六再来。当李先生提出是一名熟人介绍来的时,一名中年女子出现了。她没穿工作服,一身便衣,再次询问熟人的姓名后,让李先生等一下,说于院长出去了,一会儿就回来。

  大约20分钟后,于振海出现了。说明来意后,于振海说,需要做一个针刺辅助除痘治疗,然后再做面膜。谈话中,李先生称没有医保本,无法报销,是否可以拿别人的医保本开具发票。于振海说,“可以,这个一会儿再说。”

  随后,李先生开始接受针刺。过程中,李先生再次聊到医保报销的事情,于振海说:只要有医保本就可以,但是不要对外宣扬。“这样是不允许的,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谈话中,于振海聊到自己,他今年67岁,之前是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退休后在此行医。针刺做完后不久,于振海开始给李先生做面膜,做面膜的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

  面膜除痘变按摩走医疗保险

  当日下午3点左右,于振海手写了一张单据,上面的收费项目为治疗费。拿到单据后,李先生询问于振海这样是否会有问题?“不会,你拿着单子和医保本去交费就好了,下面的人知道怎么开。”于振海说。

  随后李先生来到一楼交费,将女性朋友的医保本和交费单,交给收费人员。这时,于振海也下到了一楼,并开始与收费人员说话。收费人员抬头看了眼李先生,随即低头开发票。

  发票开出来,整个收费为320元,收费内容共计4项,分别为换药、耳穴压豆、走罐、按摩手法治疗。

  记者观看发票发现,换药的内容是5人次,每次收费10元,共计50元。走罐为4人次,每次收费10元,共计40元。而按摩手法治疗为10人次,每次收费20元,共计200元。耳穴压豆共30元。几项内容相加,正好是320元的价格。

  收费人员所开的单据上,写着李先生提供的女士姓名。记者持李先生的单据询问后得知,上面所开的治疗内容,均在医疗保险报销的范围之内。年底时,可凭单据经单位报销。

  母亲买血压仪用儿子名报销

  4月1日,同样是下午,广安中医门诊部患者很少,于振海也没在。

  记者陪同李先生先是到针灸科,试图购买血压仪。因为没有提供出所介绍来的熟人,对方称不对外销售。

  而后,李先生来到一层的奇经科,里面只有一位姓颜的医生在。李先生对他说,母亲颈椎不好,想买一个保健枕,是一名在此购买过的杨大爷介绍来的。颜医生说,目前枕头没有了,让李先生登一下记,有的时候就打电话。

  这时,李先生称母亲是外地人,没有医保本,无法报销,想找一下于振海院长,找个医保本走一下报销。听到这,颜医生说不要瞎找,和他说就行了,“这种事不要乱找人”。在询问得知李先生有医保能报销后,颜医生说,“走你的报销不就行了吗”。看到李先生表示疑虑,颜医生说,没事,到时他开单子,收费处知道怎么开。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