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门诊部骗医保内幕:面膜除痘走医疗保险(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揭示门诊部骗医保内幕:面膜除痘走医疗保险(图)(2)
2009年04月02日 08:4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印的医保收据中,“男士面膜费”已化身“治疗费”。
暗访过程中,收费人员给做面膜的李先生开出医保报销单据。本报记者张沫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业内者说

  骗取医保有多种方式

  业内人士介绍,“骗保”的伎俩主要有以下几种:虚假记账、改病历、换药名、编处方、在单据上弄虚作假等。

  由于住院患者医药费用中85%到90%都是由医院与医保中心直接结算,不少医院在住院病人的病历、处方上打起了主意。拿改病历来说,有的医生擅自修改参保患者的病历,如把恶性肿瘤的非手术治疗改为手术治疗,把慢性白血病升级为急性白血病。通过诊断升级,获取更高的医保定额支付经费。

  换药名和编处方,则是医务人员把给病人开的自费药或目录外药品,开成目录内药品,达到从医保中心获取经费的目的。

  -对话院长

  “碍于朋友面子开假单”

  昨晚,在记者亮明身份后,广安中医门诊部院长于振海表示愿意接受记者采访,并在采访中说出了很多“苦衷”。

  记者:为什么要骗保?于振海:一般来的患者,都是朋友介绍的,提出报销的要求时,碍于面子,也只能这么操作。收费处的明细单子我也就没有细看,但这只是偶尔的几次,金额也不是很大,并不是为了盈利才做的。

  记者:患者李先生和你并不认识,那为什么他去的时候你也这样做了呢?

  于振海:你们来的时候我不在,后来我们一位医生的妻子给我打电话,说你们是那位医生的朋友,让帮帮忙,我就赶了过来。当时以为都是自己人。

  记者:那门诊部其他部门呢?

  于振海:之前有人向我反映过,也查过几次,但因没有实证,就没有处理。奇经科卖保健枕的事之前就有人和我说过,我也去看过,但一直没找到确切证据。

  记者:骗保会不会给那些真正需要医保的人带来伤害?

  于振海:唉,没有办法,都是一些熟人和朋友,怎么好去说,而且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觉得是在帮朋友忙。

  记者:以后打算怎么办?于振海:现在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了,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权威说法

  利益驱使骗保行为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以下简称医保处)处长蒋继元。

  蒋继元说,去年和前年时,他们均查处了一些骗保的医疗机构,并将这些医疗机构的医保资格取消。他坦言,这种骗保行为,均是由于利益驱使。

  蒋继元说,每个享受医保的人在治疗时,必须持着本人的医保本,不允许持他人医保本治疗报销。

  门诊部这种虚开治疗项目的行为是一种典型的骗保行为,医保处将会尽快调查此事,如经核实的确如此,将按认定的金额进行处罚,并取消门诊部的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资格。

  呼吁社会参与监督

  谈到医保部门的监管调查时,蒋继元处长表露出无奈。

  蒋处长透露,一些医疗机构,为了能够申请下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资格,申请时会拉拢一些有资质的医生。一旦申请下来,就会将这些医生遣散,另外找一些无资质人员行医,给申请的核查带来难度。

  他还补充说,医保处每年都会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核查,但因为这些骗保人员都是在开具收费单以及报销发票时,就已将所有内容进行了更改,治疗的过程又无法进行监管,因此监管有很大难度。另一方面,蒋继元也呼吁社会大众对这一行为进行监督,发现后及时举报。“不过许多参保人员因能报销,不但不举报,还会与医疗机构配合,助长了对方从事骗保的行为。”蒋继元说。

  蒋继元说,这些医保基金,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骗保人员骗取后,对于真正需要医保的人,是一种伤害。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