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导致运动伤害频发 盲练不如不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冬练三九”导致运动伤害频发 盲练不如不练
2009年01月09日 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已进入“三九之寒”,不少市民到了这时期就开始“冬练三九”,但记者今天上午从仁济、瑞金、普中心、八院等了解到,不少人在寒冷天气里锻炼,频频出现骨折外伤、心脑血管疾病等突发意外。专家提醒,“冬练三九”还需把握分寸,盲目冬练导致运动伤害得不偿失。

  运动不当肩袖撕裂

  张先生每天晚饭后总要到小区花园里拉健身器械。天气寒冷,他身穿厚厚的羽绒衫,两只手一上一下不停地拉伸活动器械,一心想加紧锻炼。因准备活动还未做开,结果突然发生肩袖撕裂,肩部受伤。

  昨天,记者从华山医院医学与关节镜外科了解到,在最近接诊的病人中,大约1/3都是因类似运动不当导致的肩部受伤。华山医院医学与关节镜外科主任、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专家陈世益教授说,除了肩部受伤外,还有病人因打篮球、打羽毛球等导致膝部、踝部等多部位受伤。

  室内锻炼隐患多多

  三九严寒,不少人把户外运动转入室内,因而室内运动隐患也不少。

  降温后,吴小姐把户外运动改成室内瑜珈,试图在一年中最冷的季节防病、抗病。于是她加大强度,结果在扳腿过程中不慎将髋关节拉伤。

  记者还发现,一些年轻人在健身房为盲目“冬练三九”过度锻炼,在跳健身操、做俯卧撑和引体向上中频频关节受伤。此外,个别健身场所室内地方小、通风不好,健身者才练了一会就感到缺氧,甚至胸闷、头晕、恶心、疲劳、食欲不振等。上海北站医院心内科杨荣平教授提醒,室内锻炼时也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尤其是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中老年健身者尤为不利,否则“冬练不如不练”。

  冬练三九量力而行

  “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冬季锻炼前,应先全面了解自身状况,慎重选择锻炼时间,注意锻炼方式和强度,避免出现危险! ”杨荣平教授提醒,冬季锻炼应量力而行,因人而异。比如:低血糖、心律不齐的人应避免不吃早点就去跑步,最好在运动前适量进食进水,运动后不立刻进食;患有支气管炎等呼吸性疾病的老人,不要猛然进入冷空气中锻炼,要先在室外慢慢走一走,再进入专门运动状态,尽量不要迎风呼吸,最好采取背风运动。

  此外,注意避开凌晨到早晨突发疾病发病率最高的时间段锻练,最好等出太阳后再运动。锻炼前要先做好充分准备活动,运动量由少到多,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防止感冒。若在疾病发作期,则应停止室外锻炼。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