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医患纠纷调查:公职人员也参与医闹(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株洲医患纠纷调查:公职人员也参与医闹(图)(3)
2009年07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万元赔偿

  事件发生后,株洲市卫生局有关人员经与石峰区政府、石峰区政法委一起多方调解,于5月30日晚医患双方达成协议,由株洲市二院向死者家属补偿30万元。医院院长蒋会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时有官员认为此事医院有错,应当赔钱,于是赔偿的基调被定下。而数额则几经商谈难以达成,因为对方开口在百万以上。

  马青山家属方解释:马青山在工厂负责区域市场销售,每年收入都在20万元左右,还有小孩在读书,即便百万赔偿也不算过分。人已死亡,这些钱权作给家属的一点补偿。院方律师则提出,即便按照他们负全责、一级医疗事故计算下来,赔偿也只有27万多元。最终,双方达成了医院赔偿30万元的协议。家属方开始撤去灵堂和封堵车辆等。

  6月3日上午,株洲市卫生局医政科人员再次到该院了解医疗救治情况,结合有关医疗专家意见,认为株洲市二院肌注TAT指征是明确的,1500单位TAT没有过量,医院在肌注前进行了皮试,结果为阴性。从抢救来看,基本的抢救药物和措施都用上了,但医院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现象。马青山出现过敏反应并发生死亡,是医疗意外。

  “5·28”事件的发生在株洲市医疗领域造成较大影响。二院院长蒋会平说,上面有政府部门压力,下面职工们认为无辜挨打、身心受害,是院方无能。其间,许多人把矛头指向了区法制办主任蔡东及其妻子(区招商局长罗燕),认为他们身为区政府官员却带头医闹,造成严重事件,理应担责。

  护士长吴玉辉具文指控,罗燕指挥其他死者家属搬移尸体到医院大厅,并使人胁迫他们三名医护人员守灵、上香,限制他们人身自由,要求对其“严加惩处”。

  处于矛盾中心的蔡东夫妇否认自己为主使人。蔡东说,死者马青山家有4个兄弟姊妹,妻子罗敏家里也有4姊妹,基本都在市区。他们夫妇赶到医院时候已经有许多人在场。在怀疑医护人员作假时他确实动了手,但很快便克制自己。因担心死者小孩情绪失控,他们第二天凌晨2点就带其离开并回到自己家中,不可能再来“指挥”医闹工作。后来,在区政府、区政法委领导的指示下,他几度去做其他家属工作,其中也备感压力。

  他表示,如果当时不是发现抢救室里的医护人员在宣布死亡后一个小时仍停留在房内,很多家属也不会动手的。“这很难理解,先是因为几十甚至上百万分之一概率的病因死亡,尔后又出现在人死了(医护)滞留在房间的事情。谁会理解?”

  就这一关键问题,护士喻熙解释,急诊科白主任出去后他们仍在抢救,直到对方冲进来。一是尽力试图挽回患者生命,另外也是有过类似教训。5个多月前,一患者在死亡后医护人员撤出,结果对方家属以“没有尽力抢救”为由打闹医院,酿成风波。而这次却是为尽责挨打。

  二院副院长邓晓芝则指出,她和急诊科主任等人当时被围困在主任办公室,无法到场通知在抢救室的人员。因为按照规定,救治时医护人员不能带手机,主任没有说停止救护则必须继续。联系上的脱节是问题出现的因素之一。另外,当时医护人员之所以不开门,也有担心身体受到伤害的原因。

  她强调,导致患者死亡的原因是出现了急发休克性过敏,此因与患者体质有关联。“不是说皮试通过后就一定不会过敏,这类(过敏后急速死亡)事情其他地方也有发生。”

  据悉,石峰区纪委对发生在株洲市第二医院的医闹事件已组成调查组,由一位副书记带队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向社会公布情况。

  为何进入怪圈

  该院医政科长肖翼说,现在医务人员被围攻殴打已经不少见。他们医院里大的事情每一两年有一次左右。他们只是尽量提高医务质量,尽量避免问题发生。

  他的看法得到了株洲市卫生局的支持。“5·28”事件后,该局的一份材料上指出,今年株洲市较大的恶性纠纷发生过多起,其中一院2起,中医院1起,430医院2起,北雅医院1起。患者家属都采取了在医院停尸、摆花圈、放鞭炮、打横幅、堵门等方式闹事,最后都是以医院妥协补偿达成协议。

  该局认为,因一些医疗纠纷家属采取大闹医院的方式要挟医院,医院迫于压力息事宁人,妥协赔偿。这样的处理方式在社会传播后,以后的医闹家属就以此为据,这样便进入了纠纷——医闹——赔偿的怪圈。

  有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国家设立的医疗纠纷的处理途径为卫生部门的医疗鉴定和司法鉴定两类,但二者各有弊端。群众对医疗纠纷鉴定结果缺乏信任。纠纷发生后,家属常常认为主持鉴定的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也是卫生系统的单位,肯定与医院沆瀣一气,无论结果怎样都会心有怀疑,所以干脆采取医闹的方式要挟医院赔偿,最后演变成小闹小赔,大闹大赔。而司法鉴定成本太高,司法程序解决医疗纠纷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医患双方都不堪其高昂的成本耗费,因此都有回避倾向。

  一位这起事件的知情者说,事件发生的过程中,死者家属请来电视台、法医和检察院人士,对现场情况和药品、处理过程进行了拍摄和调查,并拒绝卫生部门的封存证据工作。这在众多医闹事件中非常罕见,也充分反映了医患两方鸿沟之深。因此,在出现低概率的意外死亡和猜测医护人员作假的“偶发事件”后,混乱已难以避免。

  株洲市卫生局的报告中表述,医院方称本起医疗纠纷家属方还有石峰区公职人员公开参与,这是历年来少见的。(记者 洪克非)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