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致生物钟紊乱 专家教你摆脱"节后现象"(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国庆长假致生物钟紊乱 专家教你摆脱"节后现象"(5)
2009年10月07日 02: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升“元气” 吃好睡好,精神十足

  十一长假回了趟南方老家的殷洁发现,在老家与亲戚好友吃喝玩乐,热热闹闹,回到北京后总是觉得空虚、失落,提不起精神,不想上班,身体也出现水土不服、失眠、疲乏等状况。

  【专家出招】

  张蓉:快速消除疲劳

  有的人休息、探亲访友、聚会娱乐一概没耽误,到上班时仍精神焕发;而有的人一放假就把生物钟打乱,喝酒、熬夜,到假期结束身心便处于亚健康状态。

  好吃

  多种食物改善疲乏

  花样热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而达到抗疲劳的目的,咖啡、巧克力也有类似作用。如玫瑰花茶、龙眼+百合茶(龙眼肉加上百合,很适合中午过后饮用,有安神、镇定神经的作用)等。

  高蛋白食物:人体热量消耗太大也会感到疲劳,故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牛肉、鱼、蛋等。

  维生素:维生素B1、B2和维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故食用富含维生素B1、B2和维C的胶囊和食物,能消除疲劳。

  碱性食物: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迅速使血液酸度降低,促使疲劳消除。

  矿物质:特别是盐和钙的补充,它们能缓和肌肉疲劳,可多吃海带、紫菜、牛奶等食物以得到铁质、矿物质的补充。

  好睡

  富含色氨酸食物辅助睡眠

  小米粥、温热的牛奶等:色氨酸与人类睡眠愿望的产生和困倦程度密切相关。食物中蛋白质内色氨酸含量越高,越容易入睡。晚餐喝小米粥或温热牛奶(牛奶含有能使人产生疲倦睡意的物质L色氨酸,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核桃:可治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莲子或藕粉茶: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莲藕茶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食醋:劳累难眠时,可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