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改的调查报告:试点“一元钱就近看病”(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宁夏医改的调查报告:试点“一元钱就近看病”(4)
2009年11月10日 06: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改不妨 因地制宜

  说起医改,宁夏是个亮点。

  2008年初,卫生部确定在宁夏等省区开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试点,要求试点地区从当地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新路子。宁夏不辱使命,在以前改革的基础上,创造出了被称为药招 “三统一”模式、一元钱看病模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经验和做法。

  “宁夏医改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药招“三统一”后,宁夏医院药品价格平均下降40.71%,较大幅度降低了药品价格虚高,有效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让群众实现了“一元钱就近看病”。

  宁夏医改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为全国医改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

  我们在学习和借鉴宁夏医改经验的时候,也不可简单复制,照抄照搬。

  宁夏医改成功有其特殊条件。

  首先,宁夏作为卫生部施行医改投石问路的实验研究省区,享有一定政策、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

  其次,宁夏医改是从本区实际出发的,有其特殊性。比如,被誉为宁夏医改核心模式之一的药招“三统一”, 就是从宁夏区情出发推出的一项医改新政。宁夏是个小省区,国土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610多万。这对推行药招“三统一”是个有利条件。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将宁夏医改模式照本宣科地移植到其他地方,未必成功。

  医疗改革作为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世界性难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期望靠一种模式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医疗体制痼疾,也是不现实的。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差异很大,全国医改不可能一刀切,搞同一种模式。应该鼓励百花齐放,共同营造满园春色。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需求的不断提升,医改还会面临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各地宜结合当地当时实际,探索改革路径。(王明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