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层出凸显科普困局 电视被指传播伪科学(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神医”层出凸显科普困局 电视被指传播伪科学(2)
2010年06月18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医”溯源

  非精密学科容易出问题

  事实上,现代科学对于解决很多人类的问题都是无能为力的,尤其是医学。

  江晓原认为,医学这类在科学学科中被划分为“非精密类”的学科,最容易成为被打扮成“科学”行骗的对象。如果要预测下一个张悟本,估计就会出现在这些非精密类学科中。

  “精密学科不容易有空子钻,比如天文学,飞船能否降落,是一目了然的。在医学领域你也会发现一些现象——目前在做广告的药品中,只要是那些有明确治疗效果的疾病,如感冒、肺结核等,都不会有太多广告。但是涉及养生保健、美容这些不容易评估效果的领域,就往往特别容易出问题,因为治疗效果无法明确检验,就有很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在国内的中医学界,普遍并不认为张悟本的倒台会影响人们对中医的信任,因为他根本不能代表中医。

  “事实上科学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尤其是医学,这需要告诉大众。比如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有些西医提倡你一疼痛就去做手术,但是中医则提供了很多并不需要手术但又可以减轻痛苦的方式,那么老百姓何乐而不为?”广东省中医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专家认为,“张悟本不难揭露,只要查一下学历和资质就行,但谁来告诉人们医学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则是一场革命。现代医学需要面对自己并不是万能这个事实,并且忠诚地告诉百姓,而不是沦为药物和手术器械商的工具。”

  “张悟本为什么能钻空子?比如肿瘤,事实上现在很多人根本不愿意接受化疗,认为那是一条死路,就连肿瘤医生自己也不信赖。老百姓觉得即使化疗也是死路一条,其实只需要有人说一句‘不会死’的——张悟本们就是说这句‘不会’的人。他有安慰剂在里面,所以他会火。这就是迎合了社会的心理。但是现代医学却会严肃地用科学告诉你,你只能吃药,而且吃到倾家荡产,最后也不能好。你说你信谁?我当然也信绿豆理论。”

  “一个张悟本暴露了很多时下医学界的现实问题。剑桥医学史说,今天是医学受到人们最多诟病的时刻,我们的方向是转而向传统智慧去学习,就是建立起一种更加尊重患者的医疗制度和医疗模式。”他认为。

  伪科学VS科学:本来就无明显分界

  江晓原强调要增强国人对“张悟本们”的免疫力 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科普观念

  从上个世纪90年代横空出世的“反伪斗士”司马南到和“刘太医”激辩的方舟子,在中国,伪科学与科学的论战就一直没有停歇过。

  曾出任中国第一个科学史系首任系主任的江晓原说,在西方,伪科学与科学本来就没有明确的分界;同时从传播效果上来说,伪科学天生比科学有更好的土壤。因此,现代人不要期望有彻底打倒伪科学的一天。

  学会反思

  看清是欺骗还是缺陷

  “从出现时间来看,伪科学比科学出现得更早。”江晓原说,他并不主张打击伪科学。科学需要探索,那么在探索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就可能是伪科学,换句话说,伪科学的存在也能为科学探索提供土壤,“你根本不能期望有彻底打倒伪科学的一天。”

  “事实上,现代西方已经不对科学和伪科学作明显分界了。举个例子,《哈利波特》就绝对是伪科学,但就是有市场,而且你不能不说他也吸引了不少人对科学的关注(西方有人认为是科幻小说)。科学不是至高无上的,对待科学也不需要是科学则存,非科学则亡。”

  “唯一要强调的是,不能通过科学的外表来进行欺骗。我认为张悟本有发表他理论的权利,但是他不应该利用伪造身份来传播,同时如果公众有足够的科学素质,就不会轻易上当。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只有建立对科学的理性态度才能辨认清楚伪科学。”江晓原认为,现代科学发展到今天,公众基本上难以对具体的科学和伪科学进行分解,但比认清科学和伪科学区别更重要的是,认清科学本身的缺陷,才能不迷信任何一方,提高对欺骗的免疫力。

  学会挺身

  科学被公众冷落要认命

  也有人会问,为什么科学就不能占领伪科学的阵地?这是科学本身的宿命。人类对科学的探索发展到现在,分科越来越细,理论越来越深,离越来越忙碌的公众越来越远。“比如一部手机,使用者只想知道它有什么功能,但并不会有耐心知道它的工作原理。因此科学一定是寂寞而被冷落的。”

  “相反,伪科学则是有趣和充满娱乐性的,因为它不需要严密的理论基础,神秘主义永远比严密理论更有趣,比如你研究物理需要高等数学基础,但是你研究神秘主义,根本不需要任何门槛。正因此,伪科学与科学的竞争基本上是‘不平等竞争’。在市场中,更具有娱乐性的伪科学显然更受欢迎,因此那么多书商会对伪科学趋之若鹜,因为有炒作的价值。”

  江晓原说,他希望科学家认清自己的公众责任。“对自身的被冷落认命,但是看到伪科学横行,科学家应该挺身而出。”

  学会亮相

  我们为何没有霍金?

  那么多伪科学的人成为明星,为什么我国科学家却多年难出一个明星?江晓原认为,这才是问题所在。“为什么传播科学的书不能上畅销榜?为什么资本愿意运作伪科学而不愿意为科普书运作?这值得思考。”

  近年来,西方国家都有不少因为写作科普作品而走红的科学明星,如大众熟悉的霍金。“我们为什么没有?说到底还是我们的科普方式出了问题。是不是太不重视对科学娱乐功能的开发了?”

  江晓原认为,随着公众受教育程度的持续提高,以及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信息,公众中已经极少有人会需要靠“科普”书籍去寻求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问题的解答。现在他们之所以愿意披阅一本与科学有关的书籍,经常是为了寻求娱乐——当然多半是智力上的娱乐。

  链接:那些早已倒下的“神医”

  近年来,在养生保健领域迅速蹿红的“神医”,依次粉墨登场又轰然倒下。从一系列“神医”走红及倒下的足迹中,人们发现无论是张悟本还是他的“绿豆”理论都是如此骇人听闻又似曾相识。我们不妨看看,下一个又将是谁?

  胡万林:强泻剂芒硝能治百病

  胡万林的理论是“人生百病皆因水”,病了的人就该用芒硝强行“脱水”。芒硝在中医上用作强泻剂,常人用量不超过10克,而胡万林则大把加用,自诩可治癌症、肝病等,导致多人死亡。2000年9月30日,胡万林因犯有非法行医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刘弘章:喝牛蹄筋汤能治癌

  2006年,《刘太医谈养生》等一系列书籍热销。作者刘弘章自称是明代太医后裔,号称刘家是中国唯一的瘤科世家,有治疗癌症的祖传秘方——癌症就是个血包,就像是痔疮,喝牛蹄筋汤就能够控制住,然后再用祖传“控岩散”根治。

  从2005年开始,以“学术打假”闻名的方舟子向“刘太医”开炮。2007年7月,天津塘沽药监局将此案移交公安部门。2008年11月14日,刘弘章被依法刑事拘留,因难以定罪至今仍未宣判。

  林光常: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台湾的林光常被称“红薯王子”而名满天下,其治病理论是“生吃”、“不喝煮开的水”、 “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每天吃一个红薯可以保证不得癌症”。《无毒一身轻》等书曾火遍大陆。2008年,林光常因为涉及无证治疗,在台湾被判刑两年半。

  李培刚:一双手就能治瘫痪

  曾通过电视一夜蹿红,但仅7天后该电视台网站就悄然删除了其节目视频。李培刚号称不开刀、不开药,仅凭一双手就能让偏瘫、瘫痪患者下地行走。经过公众铺天盖地的全方位质疑和调查后,最终销声匿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