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理专家:中国需制定紧急心理救援策略

2008年06月06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月四日,四川省都江堰市聚源小学的孩子们在高兴的玩耍。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小学在此次地震中伤亡惨重。目前已复课的孩子们,都已经接受了心理辅导,逐步从心理压力和心理伤害中摆脱出来。 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记者 德永健)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培训部主任赵丞智在此间表示,汶川大地震后,中国对心理救援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为了让以后的灾难心理救援更有计划和效率,中国需制定一套包括培训、协调、具体救援计划等内容的紧急心理救援策略。

  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成都当地医院在第一时间对灾区民众进行心理干预,此后各地心理专家相继奔赴灾区提供心理援助,赵丞智对此印象深刻:“汶川地震救援凸显以人的整体为本,通过生命救援、躯体治疗救援以及心理救援的配合,不仅把人救活,而且努力让幸存者好好活下去,快乐活下去。”

  赵丞智表示,为了让以后的灾难心理救援更有计划和效率,现在需考虑制定一套包括培训、协调、具体救援计划等内容的紧急心理救援策略。一旦灾难发生,这套心理救援策略即可与现有的物质、躯体医疗及防疫救援策略一同运作,确保既“救命”又“救人”。

  据他介绍,灾难发生伊始受条件所限,心理学者通常很难进入灾区,而且即便进去人数也极为有限,汶川地震即证明了这一点。因此,紧急心理救援策略应包括对救援人员实施心理救援培训,一旦灾难发生,施救人员即可对受灾民众展开紧急心理救援。

  “汶川地震救援时,我看到很多消防队员把自己的头盔摘下来带在幸存者的头上,这是对幸存者的一种陪伴,会大大降低他们的恐惧感;未来紧急心理救援培训的目的就是让类似行为从自发变成自觉。”赵丞智说。

  除培训方案,紧急心理救援策略还应包括协调方案,即对各方心理救援队伍进行统一部署,尽可能快地将他们调动起来,而且保证每方都各司其职,各尽所能。

  谈及具体救援计划,赵丞智称要根据不同救援时期制定具体心理救援方法。例如在地震刚刚发生之时,心理救援重在陪伴幸存者,帮助联系亲人以及提供水和食物等,此时过多语言交流对于刚刚劫后余生的幸存者来说并不合适,反而递水送食物会带给他们更大心理安慰;此外,心理救援策略要识别和判断远期可能易患心理疾病的幸存者,重点对他们进行小组乃至一对一干预,对心理反应较轻的人群可采用宣传、讲课等手段,从而将有限的心理救援资源用到最大。(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