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让民众不病少病、病有所医是医改最终目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陈竺:让民众不病少病、病有所医是医改最终目标  
2009年01月12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9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上透露,修改后的医改意见以及医改五项重点改革的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意见稿中明确了近期的五项改革重点,分别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记者 曾利明)“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得病后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病有所医是中国卫生体制改革的两大最终目标”。这是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对当前医改宗旨的通俗解释。    

  他在此间召开的二00九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第上述目标,必须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健全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改革试点,为公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他称,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就必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疾病的经济风险分担机制,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不论防病还是治病,都需要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药物,需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

  陈竺透露,今后三年的重点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工作;逐步形成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本框架。  

  他指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必须立足国情,坚持中国特色,针对中国既有西医药又有包括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药的现实,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更好地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完)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