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绿色脊梁——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建设纪实(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挺起绿色脊梁——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建设纪实(2)

2010年08月25日 20:1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秋色满家园 柴国旺摄影

  有效防控森林灾害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在诸多影响森林的自然因子中,火灾对森林的影响和破坏最为严重。“天保工程”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加大了对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林区防火基础设施中的林火监测、扑救指挥、通讯、扑救装备等硬件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特别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提出的“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灭、立大功”的扑火理念,要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领导到位,第一时间队伍到位,第一时间组织扑救。由于这一理念的有效落实,着实提高了扑火率,目前已被国家森防指在全国推广。据统计,1998-2009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年均发生森林火灾46起,其中重特大森林火灾年均2.3起,受害森林面积年均1.08万公顷。比1962-1997年间年均分别下降了23%、71%和58%。

  “作为一名从事森防工作27年的老队员,我真切地感受到,如果森防工作不到位,每年由病虫害造成的森林损失是十分巨大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保护森林健康成长。”在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尔旗汉林业局松毛虫害防治现场,森防站测报组组长王艳琴朴实的一句话,生动地阐述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森林防疫部门利用新科技、新技术,积极引进推广多种新的监测技术和手段,加大GPS、PDA在监测中的应用,多种监测手段相结合,时时监测各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动态。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已构建了以4个国家中心测报点为骨干,以19个林业局测报站为主体,以180个林场测报点为基础,结合沟系管护站的护林员,以及群众参与相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莽莽林海健康生长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