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绿色脊梁——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建设纪实(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挺起绿色脊梁——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建设纪实(3)

2010年08月25日 20:1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梦绕深秋 沈元发摄影

  为了这片绿色

  56岁的闫喜顺由一名采伐工变成了管护员,他亲身经历了内蒙古大兴安岭绰源林业局青岭林场的建设和发展,并且与那里的山山水水相伴整整23年。在青岭林场生态移民的过程中,他充当一名“拆迁工”,亲手拆除了他生活了20多个年头的家园,万千感慨齐涌心头。闫喜顺说:“每天听着敲打砖头的声音,心里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但是为了林区的生态建设,为了保护好这片绿色生态,我愿意、也必须这样做,拆迁同样是一种责任。”

  2009年以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共有168个林场,分别分布在林区腹地。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抓住开展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时机,在林区深入开展实施生态移居工程,将不符合当前生态保护建设需要的47个林场撤并,使林场减少为121个,将3622户居民从山场迁移到局址所在地,仅2009年就新增林地面积2642公顷(4万亩),减少移居前生产生活取暖用柴等森林资源蓄积消耗近3万立方米,折合人民2000多万元。

  为使天然林资源得到了休养生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文明清洁生产作业活动。杜绝在林业生态主体功能区内破坏森林资源、随意丢弃垃圾等行为,教育引导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职工群众及外来人员尊重生态环境、关注生态建设、守护生态家园,提高人们的文明素养。进一步加强对入山从事生产、作业的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的生态文明教育,层层落实文明清洁生产的责任。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加强了对各生产场点的现场管理,做到产品、原料存放有序,环境整洁。重点对从事筑路、探采矿、种养业、采集业的外来人员加强教育管理,要求他们在取土取沙、矿石堆放、农牧业生产等方面必须要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准。凡在生态功能区内设立的各类作业点必须经过审批,并在周边设立临时垃圾场点,撤点转场时要拆除所有临时建筑,并恢复原状。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每年四五月份,山间林下、沟溏岭脊,到处都有林业职工群众植树造林的身影。特别是近两年,针对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植树造林都倾向于深山老林,忽视了公路两侧、局场址周边的绿化,而造成林区山上树茂,路旁、城内树少,撤并林场和废弃贮木场杂乱破旧的现象,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将绿化造林与推进新林区建设相结合,公路两侧、局场址周边也被纳入植树造林范围,林区全面掀起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生态文明建设新高潮。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各局正在继续深入开展“四旁”绿化工作,未来3年内,一个路旁绿树成荫、屋后绿树环绕、森林拥抱城镇、城镇镶嵌森林的崭新林区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每一个脚步都印证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人对这片森林的热爱,每一滴汗水都浸透着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人对这片绿色的忠诚。

  “有林地面积803.39万公顷,净增3.85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达88730.72万立方米,比上次清查时增加3723.9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75.6%,增加到76.55%。”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以一组鲜活的数字彰显了“天保”十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资源继续保持“双增长一提高”的骄人成果。

  今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人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好大兴安岭林业生态资源,完善林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体制框架,争做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脊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