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华人经济圈调查:靠信誉运作 负面形象遭恶炒(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意华人经济圈调查:靠信誉运作 负面形象遭恶炒(3)

2010年09月29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唐人街是华人生活服务区

  普拉托唐人街主要指的是华人聚集区彼斯道耶哉(Via Pistoiese)和法标费理哉(Via Fabio Filzi)两条街。在这两条街上,华语广告牌、灯箱随处可见,来来往往的行人几乎都是中国人。两条不十分宽敞的街道,到处布满了中餐馆、超市、服装店、金行、网吧、旅行社、理发店、摄影楼等各式各样的华人店铺。如果不是道路两旁欧陆式建筑衬托着华人街,在这两条街上已经找不到多少置身国外的感觉。

  华人纺织品工业的发展,带动了生活供应区的发展。唐人街从最早的中国货店出售生活必需品,已经逐步演变成了一个综合消费市场。餐馆、歌舞厅、桑拿、按摩等奢侈消费,变成为了当地华人日常消费的一部份。客户、朋友小聚,免不了要吃上一餐、泡泡桑拿。意大利人由于和华人的消费观念不同,很少光顾唐人街消费。普拉托唐人街,实际上是一个纯粹的华人生活服务区。

  普拉托华人间的雇用关系

  普拉托近四千家华人企业除了雇用少量的意大利人,更多的还是要雇用自己的同胞。雇用者与工人之间,有的是长期雇用关系,有的是临时雇用。工人税款的交付,一般是业主与工人协商以保全居留为准。华人按实际收入支付税款的少之甚少,有的企业还干脆让工人自己掏腰包。

  前面提的第一、第二、第三大阵营的华人企业,包括华人服务区的店铺很少有人雇用非法移民;由于具有合法居留的华人,已经没人到工厂去工作,因而非法移民多数散落在工厂。在工厂工作的非法移民,老板负责工人的食宿,工资采用计件制。工人平均日工作时间约为12个小时,最高月收入可达到3000多欧元,是普通打工者的3倍。

  普拉托华人社会具有灰色的一面,但不是主流

  意大利当局认为,普拉托的中国人和意大利有组织犯罪团伙的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不仅涉及非法纺织品进口,还涉及人口走私、卖淫、赌博、洗钱。其实也不尽然。华人在普拉托白手起家,创建了一个全新的经济模式,赢得了欧洲的市场,同时也繁荣了当地经济,这一点凡是有良知的意大利人都无可否认。

  当然,华人社会还是存在着灰色的地一面。普拉托华人社会的恶性犯罪时有发生,妓女现象的确存在,偷税漏税和冒名经营者也偶有被当局查处。但这些都不代表华人社会的主流。华人曾为当地医院捐过救护车,为意大利地震灾区捐过款,为公益事业贡献过自己的力量,不能因为个别现象而全盘否定华人社会。

  意大利是天主教国家,同样存在着犯罪现象。就连某些政要也是官司缠身,具有撤不清的税务官司,我们不能因此就说意大利社会遭透了。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会存在犯罪现象,任何种族都会有人去触犯法律,华人社会不是生活在真空,偶有个别犯罪现象在所难免。

  普拉托事件原于媒体的“炒作”,右翼市长“刁难”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普拉托与中国移民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2009年,普拉托选出了右翼市长罗伯托-切尼,这是二战以来右派第一次执政。切尼在市长竞选过程中,曾拿当地人担心“中国人入侵”这一话题来说事,赢得了选民的支持。他还声称,应该促使欧盟对中国移民作出反应。

  《纽约时报》还披露称,市长罗伯托-切尼曾是意大利GO-FIN股份公司的董事长,至今仍持有该公司股份。该公司下辖多个意大利的中端服装公司,其中至少有一个公司SASCH(莎喜)在过去10年内将大量产品出口到中国。

  切尼市长无力扭转经济局面,反而关注小问题。例如:出台规章禁止在阳台放置干鱼,并要求所有的普拉托商店店主说意大利语。这些措施为他赢得了一些当地人的赞扬,但也遭致批评。

  今年上半年,普拉托当局还“突袭”了154家中国人开办的企业。仅6月28日一天,普拉托就有20几家大型华人企业遭到当局查封,被查封的资产超过2000多万欧元。

  《纽约时报》的这段论点与笔者的想法颇有些相同之处。但是,此次普拉托风波已波及到全欧洲,华人已引起社会的全面观注。其更主要的原因,则是来自西方媒体的恶意炒作。(博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