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动态版《清明上河图》激荡港人中华文化情

2010年11月10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将在11月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展出,门票10月19日起发售,吸引过百市民排队买门票。门票10元,每人限买20张。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11月9日电 题:动态版《清明上河图》激荡港人中华文化情

  记者 贾思玉

  11月9日,家住香港新界西屯门的叶先生夫妇清晨8点钟出门上路,转三趟巴士,又排队轮候十几分钟,近10时,总算融入第一场3500人的参观群,得以一睹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的真颜。

  百万香港市民翘首以待,接下去一连三周,这幅被誉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镇馆之宝”的巨幅画卷,将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展出。

  市民:扶老携幼 做足功课

  “我们就要进去啦,里面可能有点黑,但不要怕。”40多名4到5岁的小朋友,两人手拉手排成一队,后面的人搭住前面人的肩膀,由老师带领,像一辆小火车“开进”《上河图》展览场馆。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张择端创作,展现热闹繁盛的城市景况的传世名画。动态版《上河图》长120多米,高逾6米,较原作大30倍,运用音效加光影营造逼真效果,4分钟为一个日夜循环,其中共有千逾人物。

  主创者、项目总监于正指出,本着体现文化沉淀的原则,画卷在日间景色部分基本以“勾线”方法完成,较忠于原作;而全新创作的夜景部分,人物更为立体。

  现场的巨型屏幕下,参观市民手拿手机和相机仰头拍摄,形成“繁星”一片。无论男女老幼,包括轮椅上的长者,婴儿车中的孩子,都兴致浓厚地凑前观赏。

  “这是不是虹桥?”“马车是做什么用的?”“夜晚的人比白天少呀!”……叽叽喳喳的童声将这所康杰中英文幼稚园的刘校长包围。她说,为让小朋友“懂得欣赏”,之前已做足准备,向他们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

  刘校长又说,“我们中国历史上这么伟大的文化艺术,当然值得带小朋友来看,让他们了解古代生活,并与现在作比较。”

  而崇真学校的小学生们,实际是到这里上一堂中国历史常识课,踏出展馆后即被老师派“考卷”。有填空题,如列出画中的交通工具;也有看图说地名,“孙羊正店”抑或“赵太丞家药铺”,考验学生眼力。

  布展团队:7天不眠不休组装“抢”展期

  今次属世博闭幕后动态版《上河图》首度外借展出,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此前对记者表示,香港开展前只预留7天布展时间,工作团队不眠不休,“将看似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为控制人流,展览设定3500人为一场,参观时间是1小时。在与展馆几乎同等规模的等候区内,设有香港参与此次世博会的图片展,并连续播放原本应投射在“长河”中的8个智慧点动画。

  港媒:“办好这次展览,是最好的国民教育”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曾借出《清明上河图》真迹在港展出,市民反应热烈,盛况空前。今次展览在香港掀起更大热潮,在售票环节已创下多项纪录。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开幕礼时表示,“这足以证明香港民众对《清明上河图》等中华文化瑰宝的珍视和钟爱。”

  为配合市民前往离市区较远的亚洲国际博览馆,地铁、巴士等公共交通亦推出优惠措施,办展可谓全城齐力同心。

  此前更有港媒社评以“办好‘清明上河图’展览,就是最好的国民教育”为题,阐述“通过展现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强化港人对中国和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