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激活网格动能 把温馨服务送进百姓心里

分享到:

江苏新沂:激活网格动能 把温馨服务送进百姓心里

2024年03月18日 17:19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苏新沂:激活网格动能 把温馨服务送进百姓心里

  江苏徐州新沂市通过激活网格动能,强化网格融合,优化网格服务,将各类治理项目和管理资源沉到基层、落在一线,通过细心、耐心地帮群众想事、为群众办事、解群众忧事,把温馨服务送进百姓心里。

  “吹哨”时间:2024年2月28日;事件简述:教师新村小区7号楼4层的外墙墙皮脱落尤为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报到部门:市住建局、市城管局、新安街道办……”这是新沂市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吹哨”工作记录的一段纪实。

  深入推进“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通过网格发起“吹哨”,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报到”,积极参与事项处置,共同推动问题一格解决。同时,通过网格微信群广泛收集群众诉求,针对普遍存在和反复发生的共性问题,编制民生诉求职责清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找出综合解决方法,一网统管立标准、定方案、统一办,确保百姓诉求真办结、问题真解决,促进基层治理转型、提质、增效。

  一件事一次办 一类事一站办

  “辖区商超广场施工方在作业过程中对路面保护不到位,导致道路坑洼不平、路砖破损严重,对居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市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在接到网格员上报情况后,立即与辖区街道和商场方面沟通协调,共同探讨路面修缮方案,限期一周内修复路面。

  整合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中心职责,成立市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充分发挥“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网格队伍作用,线下通过巡查走访,线上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一件事一次办,实现问题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反馈。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推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问题,并通过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迅速调度相关力量进行整治,实现诉求解决更治本,变“办一件事”为“办一类事”。

  一张网一张图 一个平台管到底

  “小区网格议事亭真的太方便了,居民有什么诉求通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网格员在议事亭里说事议事决事,问题很快就就能解决。”3月3日,家住新沂市新安街道城关社区老党员李大爷笑着说。

  为适应新形势下基层治理的需求,建立了“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立体化四级联动一张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绘制“网格服务图”一格一图,将任务上墙、责任上心。同时联合城管、安监、司法、公安等职能部门入网格,实现部门业务与网格服务有机融合。建立“网格议事”平台,针对群众个性诉求,党员代表、社区干部、专兼职网格员和微网格联络员协驻点协商议事,让居民把心里的“郁闷”说出来,把邻里的“小疙瘩”解开来,把社区建设的“好点子”讲出来,让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在网格内随时随事随议,快速解决。(曹敬银 戴燕青)

  来源:中国网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精选:

换一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