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的3月20日,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和“震慑”行动的大规模空袭和地面攻势。伊拉克战争正式开始。
    44天之后,美国便宣布,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结束,联军“已控制了伊拉克全境”。据美国官方公布,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人数为128人,其中110人阵亡。
    如此迅捷的结束战斗令世人震惊,而高效率、低伤亡的结果甚至让美军自己都始料未及。 但这种高效率、低伤亡的战时结果却因战后伊拉克局势的持续恶化而变得毫无意义。 [更多……]

美国正式打响对伊拉克战争

布什宣布伊战结束

美承认伊拉克战争"丑陋"
    8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说,经过7年多时间,8月31日,美国将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这意味着历时7年多的伊拉克战争,正式走到了终点;伊拉克的命运,回到了她的人民手中。
    从2003年3月20日美军入侵伊拉克开始,这个中东国家的局势就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以下是伊战爆发7年多以来的大事记,它们记录了这场战争的的变化脉络。[更多……]

7年战争令伊拉克民不聊生

萨达姆后伊陷"政治真空"

国家濒于内战状态
    伊拉克战争历时7年半,驻伊美军终于“鸣金收兵”。2010年8月18日,最后一批美军战斗部队撤离伊拉克。至此,美国完成了在8月31日前从伊拉克撤出战斗部队的计划。     不过大约5万美军将继续驻留伊拉克,主要任务是训练当地部队。他们定于明年年底之前撤出。美国从2003年3月20日入侵伊拉克到2010年8月撤出全部战斗部队,历经7年零5个月。在这7年多时间里,美国深陷战争泥潭,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方面付出了沉重代价。
    在攻打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美军只有138名军人丧生。但此后美军频繁遭到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的袭击,伤亡人数不断攀升。截至2010年8月16日,驻伊美军死亡总数已达4415人,另有约3.2万人在战斗中受伤。庞大的军费开支也给美国经济造成沉重负担。截至2010年8月19日,美国用于伊战的开支已达7423亿美元,平均每天耗费2.75亿美元。 [更多……]
    打着解放伊拉克人的旗号,美国果敢的插手伊拉克的内部事务。它甚至不惜出动军队将既有的权力基础推翻。
    而当伊拉克人民将国家的命运寄托于他们,7年间日益恶化和失控的局势像一盆冷水浇灭了伊拉克人心头升腾起对未来的热望,却也点燃了人们心头深藏已久的忿恨。
    在付出了巨大的金钱和财力代价后,美国人决不会将中东地区打下的江山拱手让予其他大国和地区强国,一旦觉得时机合适,或许美国大兵的身影又将重新出现在这片动荡的土地上。[更多……]

撤军意在掩饰战略失败 ?

“美国人体面地输了”

或卷土重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