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千古之谜推断:是谁请回了法门寺的佛骨舍利(图)(2)

2008年10月30日 17:57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谜之1

  谁推动了世界各地供奉佛舍利?

  要弄清“谁请来了法门寺佛指骨舍利”,陈景富认为,先得从佛教的舍利供养说起。

  史书记载,印度当年有两次大规模的佛舍利崇奉供养活动。一次是释迦牟尼涅槃荼毗(即火化)后,摩揭陀国等8国修塔供养释迦牟尼佛舍利。到了孔雀王朝阿育王(当政于公元前3世纪)时期,他将8国供养的佛舍利重新收集起来,用八万四千个宝瓶盛舍利,放入八万四千个金银琉璃宝匣内。传说,法力无边的阿育王“役使鬼神,于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在世界各地修造起八万四千座塔”,史称阿育王塔,供养佛舍利。

  陈景富认为,印度供养佛舍利,一是为了尊师敬亲,把释迦牟尼当做恩师来尊崇;再就是扩大佛教影响,避免各国纷争。而阿育王在印度统一之战中杀人如麻,后悔不已,于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求助于佛教,造塔供养佛舍利以示信仰,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谜之2

  谁推动了中国供奉佛舍利?

  翻阅了大量佛教典籍,陈景富发现,中国早在魏晋南北朝时,就有《杂阿含经》、《般泥洹经》等经典记载着供养佛舍利的内容,在南京、洛阳等地也出现了多座供奉佛舍利的阿育王塔。

  到了隋代,隋文帝杨坚推行佛教,模仿阿育王在神州大地上普建佛塔,使佛舍利在中国的崇奉走进鼎盛。

  要说这位隋文帝,与佛教、与陕西,渊源深厚。杨坚出生在同州,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大荔。传说有个印度僧人找到杨坚,给了他“一裹舍利”,说,“此为大觉(佛)遗身也,檀越(施主)当盛兴显,则来福无疆。”说完不知去向。杨坚当了皇帝后三次下诏,修造了100多处佛塔,然后将舍利装入琉璃瓶,一路焚香,送往全国各佛塔供奉。

  隋文帝的这一举动影响了东邻的新罗、高句丽,两国使者就各请了一枚舍利回国,照着中国的样子修塔供养。

  陈景富发现,在这些历史记载中,虽然到处都写着“佛舍利”,但没有一处明确出现“佛指骨舍利”的字样。

  “佛指骨舍利”似乎是突然间就出现在大唐皇帝的尊奉之中,这让陈景富多年的探究找到一个足以“突破”的关口。

  谜之3

  法门寺舍利如何变成佛骨舍利?

  大唐皇帝姓李,自称是道教祖师老子的后人,所以一开始,唐朝皇帝对佛教并不推崇。唐太宗李世民甚至一度认为佛教是“弊俗之虚术”。

  但大唐之所以兴盛,就在于胸怀包容。唐太宗不以个人好恶来治国,而是顺应民间逐渐升温的尊佛,以一种对外来文化吸收的态度,“示存异方之教”。唐太宗晚年皈依了佛教,自称是“菩萨戒弟子”,修建佛寺、支持译经。

  历史上,唐太宗与法门寺的渊源,是他在贞观五年(公元631年)“敕令开示佛舍利”。因为“古老传云:此塔一闭,经三十年一示人,令生善”。这是大唐皇帝第一次将法门寺所藏的佛舍利“示人”。据说开示果然出现了“令生善”的灵异现象:唐《法苑珠林》中记载,“既出舍利,通现道俗,无数千人,一时同观。有一盲人,积年目瞑,努眼直视,忽然明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