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千古之谜推断:是谁请回了法门寺的佛骨舍利(图)(5)

2008年10月30日 17:57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因此,陈景富做出一个大胆推断:玄奘从印度大菩提寺请得了佛指骨舍利,带回了中国。

  当然,这个推断目前无法得到史料典籍记载进一步的印证。为何玄奘本人也“秘而不宣”呢?陈景富认为这是为了显示佛指骨舍利的神秘。

  而为何要将佛指骨舍利瘗藏在法门寺,而不是玄奘译经的大慈恩寺呢?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因为法门寺是皇家寺院,级别等同于印度的大菩提寺,自然是瘗藏的圣地了。

  据《宋高僧传唐京兆西明寺道宣传》记载,道宣律师曾“送真身指骨舍利往扶风”,他在撰写《集神州三宝感通录》时对这枚佛指骨舍利的形制做了详细描述:“其舍利,形状如小指初骨,长寸二分,内孔正方,外楞亦尔,下平上圆,内外光净。”他还将亲自“内(纳)小指于孔中”,而且“恰受”,“便得胜戴,以示大众。”

  千年之后的今天,人们看到的佛指骨真身舍利,长40.3毫米,宽17.55~20.11毫米,腔径13.75~16.5毫米,重16.2克。这与《集神州三宝感通录》的记载,以及同佛指骨舍利一起出土的《大唐咸通启送岐阳真身志文》碑所记,完全吻合。

  什么是舍利

  舍利,梵语sarira的音译,汉译骨身或灵骨,是佛、高僧肉身火化后的一种颗粒状结晶物,在佛教中被视为圣物。

  《佛学辞典》将“舍利”解释为“佛之骨也,依戒、定、慧之熏修所致也。”有三种色,白色骨舍利、黑色发舍利、赤色肉舍利。高僧圆寂火化后,有骨如五色珠,光莹坚固,也可称作舍利子。

  舍利并非仅局限于僧人火葬后的残余骨烬,允许用其他物品作替代。《如意宝珠金楞咒王经》中说:“以金银、琉璃、水晶、玛瑙众宝等造作舍利……拾清净沙石即为舍利。亦用药草、竹木根节造为舍利。”所谓“只要我心事佛,舍利只是象征而已”。

  释迦牟尼圆寂后2400年的公元1896年,欧洲人柏佩和印度人史密斯在印度境内发掘出安奉佛舍利的石函,上有阿育王时代刻文,“藏世尊佛陀遗骨之圣龛,乃属于释迦族即大圣之兄弟姐妹,其儿子妻室等之所有。”这一考古发现证明《大涅槃经》中记载的佛舍利分配的真实性。

  法门寺4枚佛骨舍利

  法门寺地宫共藏有佛指骨舍利4枚,其中真身灵骨一枚,其余3枚是影骨。有人说这是一真三假。其实,佛教界认为,假也非假,影骨同为佛界灵物。

  真身灵骨为乳黄色,出土时有白色霉点附着其上,有裂纹,有蜡质感,当时因液体浸泡千百年骨质发软不能触摸。

  灵骨之外的3枚影骨,均为玉质。由于历史上曾出现过多次“灭佛”运动,玉质影骨是为了保护真身佛指骨舍利特制的。晚唐时期的武宗李炎曾敕令毁碎佛指骨舍利,但受命者只是毁了影骨,而将真正的灵骨密藏起来,到咸通年间才又重新在密道中找到。

  从古至今,几乎无人怀疑佛指骨舍利的真实性。释迦牟尼佛于公元前485年涅槃,这枚指骨历时近25个世纪,它能存在至今确实是个奇迹。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