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谢晋的五味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谢晋的五味人生
2009年01月09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名导 伯乐 酒仙 慈父 炮筒子

  文/曹玲娟

  在那个中国电影最深入人心的年代,他是最成功的导演,拥有长达半个世纪的辉煌;他是新中国泰斗级电影导演,是迄今中国获奖最多的电影导演;人们爱用这样的话来介绍他:要举出20世纪后50年中影响最大的中国文化人,那么,即使把范围缩到最小,名单里也一定少不了他。

  他,就是中国著名导演谢晋。2008年10月18日凌晨,谢晋在浙江上虞老家参加母校百年校庆时突然去世,享年85岁。

  他的电影:关注现实,风波不断

  1923年,谢晋出生在浙江上虞的一个书香门第。祖父是当地名士,父亲是有名望的会计师,谢晋在家中是长房长孙。

  1941年,谢晋不顾家庭反对,赴重庆考入国立剧专话剧科,从此踏上辉煌而坎坷的艺术道路。他曾师从曹禺、洪深、焦菊隐等名家,从跑龙套、做场记干起,直到1948年,担任电影《哑妻》助理导演,正式开始了导演生涯。

  从1948年到2003年,谢晋共执导了36部影片:《女篮5号》、《芙蓉镇》、《红色娘子军》、《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天云山传奇》……

  谢晋执导的电影大多反映了时代变迁。正因如此,他的很多影片,都被狠狠地折腾过。谢晋常自嘲地说,自己拍摄的作品“多半是一场风波”。

  1957年,谢晋执导《女篮5号》遭遇困境:有关领导认为这部电影有问题。首先是没有反映出党的领导,其次有“锦标主义”趋向。因为那时主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而《女篮5号》强调的是非拿第一不可。后来,两位重要人物把这部片子“抢救”回来:一位是周总理,一位是贺龙。

  1960年,谢晋拍摄《红色娘子军》时,有人要求他把剧中的爱情内容都剪掉。为留下片中祝希娟对王心刚“爱的眼神”,谢晋只得加“革命口号”,变爱情为战斗友情。

  他在影坛:堪称伯乐,眼光很准

  “谢晋对中国电影的贡献,不仅是作品,更在于贡献了几代优秀的电影演员。”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挑演员,谢晋的目光稳、准、狠。秦怡、祝希娟、陈冲、刘晓庆、姜文、斯琴高娃、濮存昕……这些银幕上熠熠闪光的明星,他们的成就都与谢晋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拍《青春》时,陈冲还是个不懂演戏为何物的黄毛丫头。谢晋大胆启用她演哑女,并获成功。《最后的贵族》是濮存昕的第一部电影。经过谢晋的调教,濮存昕一片成名,才有后面的《清凉寺的钟声》、《来来往往》……

  筹拍《红色娘子军》时,谢晋到处找“琼花”。一天,他来到“上戏”,见操场上人头攒动,原来是一个女孩与比她高一头的男生打架,那野劲抓住了谢晋敏感的神经,如此泼辣、倔强,那双“火辣辣的眼睛”不正是琼花所特有的吗?那女孩就是祝希娟。于是,一锤定音。

  一旦被谢导选中,就意味着“折磨”的开始。丛珊为演好《牧马人》中的秀芝,在灰石窑当了一星期打砖工,瘦了十斤。演梁三喜的吕晓禾,为了演好角色,甚至到云南边防前线经历了战火的洗礼。

  他的喜好:爱酒如命,苦中作乐

  谢晋是出了名的“不可一日无酒”。谈剧本须以酒会友,写分镜头要以酒代茶,拍戏现场更是边导边饮。因为酒,甚至还闹出一些笑话。

  一次,谢晋赴国外拍戏,机场工作人员见他的皮箱特别沉,顿生疑问。谢晋只好乖乖开箱,人们一看,里面装的全是茅台、汾酒、五粮液,全场哄堂大笑。

  “文革”中拿最低生活费的时候,谢晋也要喝酒。一日他经过徐家汇一家饭馆,馋得不行,便品了几杯劣质酒。这事被造反派知道,立即把他揪上台批斗,谢晋心里却乐:过一回酒瘾能顶10次批斗会。

  他的性格:铁骨铮铮,敢于直言

  谢晋的性格也像烈酒,说话声如洪钟,做事雷厉风行,是文艺界出了名的“炮筒子”。

  “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谢晋的主要贡献在于对我国文化建设的大声疾呼。他忧心忡忡地要求对文化环境进行调整。”影评人毛时安说。谢晋为人正直,因为他的声望地位,这些发言起到了重要作用。

  谢晋常批评的始终是困扰电影艺术发展的现实问题:“现在中国没什么好电影,为什么好的片子出不来?文化,中国电影需要讲文化。”“现在一些导演,这也讲,那也讲,就是不讲社会责任感,几个臭钱就被收买了。还能拍什么电影?”

  他的生活:舐犊情深,辛酸满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谢晋其实一直不太愿意谈及自己的辛酸。谢晋与妻子徐大雯携手同行62年,育有三子一女。两个小儿子天生智障。二儿子阿三38岁时过世,小儿子阿四生活难以自理。谢晋生前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个小儿子。

  谢晋生前,曾公开谈到自己的智障孩子:“有哮喘病的老三已经走了。我很忙,之前一直是他妈妈和保姆照顾他,但他走之前还安慰我‘别难过’。我现在很后悔,对他关心太少了!弱智并不是傻子,他们也有感情。我每次回家,老四都会帮我解鞋带,他知道我爱他。他不说,但他用行动表示他也爱我。可是,我实在是个严厉而不称职的父亲。”

  但在旁人眼中,谢晋绝对是个慈父。

  谢晋常常为小儿子洗脸、刮胡子,还专门向别人学理发,在家给儿子剃头。阿四曾走失过,急坏了的谢晋想了个“绝招”,在儿子身上留纸条,上写“我是谢晋的儿子,家住××,电话××”。后来,儿子走失了,都有人送回来。为了给儿子补充营养,谢晋学会了磨豆浆,一有空他就教儿子,老子加黄豆,儿子推石磨,头靠头,手把手。

  谢晋曾安慰自己:“照中国传统说法,他们是‘讨债鬼’,我前世欠了他们的‘债’,今世要来还。”

  给谢晋最大安慰的是长子、曾执导过《女儿红》等影片的谢衍导演。谢晋常嘱咐他:“无论如何,你都不能抛下苦命的弟弟,一定为他养老送终。”

  谢衍温和内敛,且烟酒不沾,跟谢晋一点都不像。谢衍年幼时便挑起了家庭重担,一边操心被关在“牛棚”里的父母,一边保护还不懂事的弟妹。

  正因如此,当得知自己患不治之症后,谢衍对父母守口如瓶。得病后,他还在排演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帮助父亲完成了一桩大心愿。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默默安排好家里的一切,然后自己去了医院。徐大雯一直忘不了谢衍最后临去医院前的情景:“他怕我们担心,一直不做声,只是跟我说:‘妈,这趟我住院的时间可能要长一点……’”

  这一去再也没能回家。2008年8月23日,谢衍因肝癌病逝,享年59岁。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谢晋一下瘦了,脸颊都是黑的。谢晋一位朋友回忆:“大儿子出殡前,谢晋没一晚上能睡着。我劝他:‘你不能不睡’。谢晋悲伤地说:‘我什么都明白,但就是睡不着。’”性格豪爽的谢晋,常笑称自己活到100岁没问题,可长子过世后,谢晋骤然离世……

  2008年10月17日,谢晋去参加母校建校100周年的活动,没有让任何人陪伴。第二天凌晨,老人去世。早上,宾馆服务员发现谢晋静静侧卧在床上,停止了呼吸……

  (摘自《环球人物》)

【编辑:王忠海
    更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