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两极分化严重 写字楼补跌高档住宅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北京楼市两极分化严重 写字楼补跌高档住宅升温
2009年01月23日 11:39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档住宅在弱市里表现坚挺,而持续稳定的写字楼市场却面临“补跌”的境遇。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08年高端楼盘前10名成交均价持续上涨,总额前10名平均涨幅在26%左右,成交数量及总额则相比出现下降。

  而在写字楼方面,部分尚未出现收益或收益未达到预期的写字楼项目,已成为开发商抛售的重点。中原地产年度报告指出,近日北京出现多例写字楼大宗交易,大多属于该种类型,预计2009年该趋势将更加明显。

  “写字楼市场曲调已变,以往租赁活跃的情景不再出现,预计下滑趋势将难以抑制。”DTZ戴德梁行发展顾问部董事王晨表示。

  高档住宅价格坚挺

  2008年北京楼市高端产品涨幅最大,同时交易量仍旧保持稳定。在去年楼市进入普降通道的局面下,高端楼盘持续增长成为去年楼市最新的变化。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2008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供过于求,销供比仅为0.56,远小于2007年的1.12,但仍有一些项目凭借其在市场份额、销售表现、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特色脱颖而出。

  2008年北京高端住宅销售排行榜前10名数据显示,去年单价2.5万元/平方米楼盘均出现了较大的涨幅。排行榜前10名中,除了北京尊府、西苑好山居(颐和原著)、紫御府三个新盘外,其他7个老项目都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平均涨幅约为25%左右。

  北京星河湾从2007年的年度均价2.8万元,上涨到去年的3.1万元,涨幅达11%,龙湖滟澜山从2007年的2.6万元/平方米,上涨到去年的3.2万,涨幅达23%。

  星河湾地产副总裁梁上燕表示,2009年,高端楼盘在市场不好的大势之下仍占有一席之地,品质提升和新的营销策略有望在新的一年给京城地产带来新气象。

  虽然高端楼盘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但总额比上年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排行榜显示,2008年销售总金额在10亿以上的高端楼盘仅有5个。其中,2008年销售总金额在15亿以上的项目只有两个,分别为北京星河湾、国奥村,前三名销售总额仅有43亿元。

  “高端楼盘的销售总额下降,则说明高端楼盘虽然具有很强的抗跌性,但同样也受到整体大势的影响。”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唯一差别是高端楼盘的价格保持稳定,交易价格持续上涨。低端楼盘交易价格及数量都在下降。”

  写字楼短期面临抛售高潮

  王晨认为,今年一二季度内,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及分区空置率都将进一步攀升。“疲软的需求加之持续不断的新增供应量,必将导致更为激烈的租赁竞争,进而或导致租金持续下滑。”

  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开发商的平均速动比率已降至0.5以下,其中泛海的速动比率仅为0.2。“企业出现了严重的资金压力,短期偿债能力较差,部分尚未出现收益或者收益未达到预期的写字楼项目,已成为这些开发商抛售的重点。”

  高纬环球总经理张良军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在京部分行业的外资公司受到冲击。部分公司扩张和搬迁的计划被总部要求推迟,而受影响较大行业的公司则出现削减办公用房预算,个别知名企业的办公预算削减50%以上,这种削减预算的趋势正在逐渐蔓延。

   “以往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较为活跃的时期,而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写字楼租户的心理。”业内专家表示。

  DTZ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较上一季度降低95.2%,而空置率则继续攀升。而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许多开发商采取延长免租期等措施来吸引新租客或保持原有租客。

  “中关村区域目前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差异化生存是我们的主要策略。”融科资讯中心总经理王翔介绍,弱市之下,融科资讯中心的出租率仍然保持在90%以上,成功地吸引了包括Intel、AMD、法国电信、日本电信、SONY等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及联想控股、中国航信等一批企业。

   世邦魏理仕预计,未来一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将进入调整阶段,但是由于北京是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城市,同时,新能源、电信等有实力的中资公司也将成为优质写字楼的重要客户,市场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向好。

【编辑:位宇祥
    更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