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60年光荣与梦想:巨大成就令世界赞叹倾慕(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共和国60年光荣与梦想:巨大成就令世界赞叹倾慕(2)
2009年09月24日 11:24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祖国的建设成就,数不完,道不尽。一篇文论实难尽述。还有那一项项气壮山河、造福百姓的重大工程。诸如大庆油田、三北防护林带、三峡水库、京沪高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等,无不倾注了亿万人的心血,寄托了几代人的希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与胸怀。这一项项宏大工程,就是共和国的一座座历史丰碑,长留天地。

  中国的巨大成就,令世界赞叹倾慕。中国在世界局势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变得格外醒目耀眼、举足轻重。无论在联合国举行的世界首脑会议上,还是在G20峰会上;无论是东盟10+3,还是金砖四国,无论是亚太经合组织,还是上海合作组织,无论是全球经济论坛,还是海外媒体舆论,人们更多关注中国的身影、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态度,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外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与研究机构,开始重视“中国因素”、探讨“中国经验”、议论“中国模式”、评估“中国影响”。

  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友好的旗帜,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广交天下朋友,恪守国际责任,为创造一个互利共赢、和谐共存的世界而竭诚尽力。中国在重大国际冲突事件中的立场,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作用,在解决朝核危机六方会谈中的努力,在印尼海啸等自然灾害中的救助,在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中的表现,都体现了一个负责任、讲信用、有爱心的大国风范,受到国际社会的称赞与好评。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中国崩溃论”早已销声匿迹,而一直挥之不去的“中国威胁论”至今虽阴魂不散,但在无情的事实面前,已不攻自破了!

  回望征路:创业艰难百战多

  60年征路迢迢,功业赫赫。

  回首来时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荆棘满途,风雨连天,坎坷曲折,挑战不断。

  新中国的建设是在怎样的基础上,怎样的国内国际环境下开始的呢?

  1949年新中国宣告成立的时候,解放战争的硝烟尚未散尽。城市乡村百业凋敝,满目疮痍。旧中国留给人民政权的是一穷二白的家底,贫穷落后的经济。

  外面的世界,又是一个十分严酷的环境。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支持蒋介石集团的美国,对新生的人民政权充满敌意,联合一些西方国家实施包围封锁政策,并在1950年发动对我国安全造成直接威胁的朝鲜战争。

  共和国成立之时,两大阵营尖锐对立。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仅有18个,主要是社会主义国家,到1956年也才达到25个。

  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我们既然能够打碎一个旧世界,也一定能够建立起一个新中国!试想,自鸦片战争以来的100多年里,中国备受列强侵略压迫,欺凌羞辱。新中国的诞生,使中国人民体验到翻身解放站起来的痛快,革命热情空前高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发愤图强,开始建设美好家园的新长征。

  社会主义建设的路怎样走?我们没有经验,一边学习苏联,一边自己摸索,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开始“一化三改”(社会主义工业化,对工业、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凭借中国共产党的崇高威望、各族人民对新生政权的信赖、苏联的帮助,新中国的建设开展得轰轰烈烈。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展开,迎来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苏联帮助设计的156项重点工程建起来了,500多个大中型工业企业建起来了。经过努力,我国初步构建了新中国工业体系框架,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良好基础。人们对建设美好未来的信心大增。

  创业艰难百战多。接踵而至的困难与危机,考验着年轻的共和国。

  不能忘记:1958年的“大跃进”,欲速则不达,使经济建设的良好势头大受挫折,国家遭遇极度困难,人民吃尽苦头;“文革”十年,社会秩序大乱,国家经济濒临崩溃边缘。

  一道道险关,一次次危机,一番番拷问。千磨万砺犹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领导人民,凭借百折不挠的意志,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踏着困难前行,迎来柳暗花明。我们挺住了。凛冽严冬过去,又是姹紫嫣红的春天。

  中国人民在困难与危机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气概,感天动地。在大庆石油会战的艰苦岁月,在天寒地冻、物质匮乏的茫茫荒原,铁人王进喜发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呐喊,气吞山河。在内外环境十分严酷的环境下,两弹元勋邓稼先等科研人员,在大漠深处试验成功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振民心、壮国威。我在经济困难的1960年随新华社下放干部队伍到江西资溪农村,在与农民和基层干部共同生活劳作的一年里,深切感受到中国农民在困难中的乐观坚毅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最令人难忘和缅怀的是,在“文革”动乱局势中,以周恩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矢志不渝,苦撑危局,表现出对国家民族的赤胆忠心。

  粉碎“四人帮”,大地回春,雪化冰融。中国共产党人痛定思痛,明确认识到,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30年来,党领导人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冲破重重阻力,开始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

  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非国有到国有,从经济到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到政治体制,由易而难,循序渐进,逐步展开。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的开放,到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到中部崛起,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上激荡着改革开放的春潮。从广大农村的家庭承包,民营企业的万家灯火,到国有企业的改革攻坚、财税外贸金融体制改革的全面启动,千行百业生机盎然,人民群众创造精神焕发。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共和国经历了从温饱到小康,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闭关状态到全方位开放,从落后的农业国到新兴工业国的跨越。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一个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一个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已经建立起来。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目标顺利实现。

  在中国大地上进行如此规模、深度的改革,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困难、非议和阻力。在此期间,我们遇到来自内部和外部的严峻挑战:1989年“六四风波”、苏联东欧剧变,“中国崩溃论”阴风骤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来势凶猛;非典来袭,形势严酷;四川汶川大地震,伤亡惨重;华尔街金融危机,危及全球……

  中国人民直面挑战,沉着应对,锐意改革,义无反顾。变坏事为好事,化危机为机遇。

  回首来时路,我们自然更难忘怀那一幕幕万家欢乐、普天同庆的时刻: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联合国恢复我国合法席位,粉碎“四人帮”,邓小平南巡谈话,中国加入WTO,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神舟飞船载人飞天,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等等,都永久留在国人的记忆中。

  在庆祝共和国60华诞之际,中国人民会永远铭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功绩,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邓小平的历史功绩。其功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改写了中国历史,改变着世界格局,影响着人类发展进程。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