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60年光荣与梦想:巨大成就令世界赞叹倾慕(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共和国60年光荣与梦想:巨大成就令世界赞叹倾慕(3)
2009年09月24日 11:24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直面未来:任重道远肩未歇

  60年成就可圈可点,可喜可贺。但是,我们不能仅仅陶醉在喜庆的鲜花、胜利的欢乐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孙中山先生这句名言还须牢记。

  我们面临着哪些问题,存在哪些差距,肩负哪些使命呢?

  首先,我们业已取得的成绩,离我们的奋斗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任务艰巨。本世纪前20年,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必须紧紧抓住,不可稍有懈怠。今天,在许多生产建设领域,我们大而不强,国际竞争力尚弱。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落后于发达国家,还要奋力追赶。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非一日之功。

  前些年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业绩斐然,但为此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包括环境的污染,资源的浪费。还大自然青山碧水,蓝天芳草,给人民一个清静舒适、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这也是执政为民的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人类环境的恶化,联合国及世界各国对气候问题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的频频报警也表明,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刻不容缓。我国属于碳排放大国,节能减排,向低碳经济过渡,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空间,需要下大工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要拿出真本事。

  改革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注重了效率,促进了发展。但贫富差距拉大,日渐悬殊。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超过了国际公认的基尼系数警戒线。贫富差距过大,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隐患,也不符合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我国扶贫事业已获巨大成就,第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关于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目标,但至今仍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等待脱贫。胡锦涛同志指出:“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总量增加,并不能自然实现社会和谐。”“加快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妥善处理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关系。”因此,加强政策调控,帮扶困难群体,先富帮后富,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共同富裕起来,是摆在政府议事日程上的重要课题。今年8月,当我看到国家将为全国60岁以上的农民发放普惠式养老金的报道时,心情格外激动。我对老伴说,这比给我涨工资都高兴。第二天我把这消息告诉来自安徽农村、在我家做小时工的小刘,她连声说好,可以后顾无忧了。联想此前国家免除农业税的决定,怎能不为党和政府造福天下苍生的善举感到振奋!

  官员腐败问题,是阻碍社会进步的一大毒瘤。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一件件大案触目惊心。江泽民同志指出:“经济搞不好会垮台。经济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横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这绝非危言耸听。当年号称拥有800万军队的国民党政权为什么垮台?严重腐败是根本原因之一。坚持不懈地、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扫除蛀虫,清除隐患,社会主义江山方能千秋永固。亡羊补牢未为晚,未雨绸缪方为上。我们必须从体制和制度上切实加以解决。

  中国人口多,就业压力大。就业问题令家庭担忧,政府犯难,成为当前和长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就业乃民生之本。唯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发展遍布城乡的中小企业,千方百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广大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在平等相待、团结互助的祖国大家庭中,为国家的振兴腾飞贡献力量和才智,共享建设发展成果。但一些民族分裂分子在海外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不断兴风作浪,挑起事端,妄图破坏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我们必须与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决不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历史反复证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任何力量都难以撼动的。

  市场经济环境中,由于利益的驱动,加之教育的缺失,在一部分人当中,物欲横流,欺世盗名,精神萎靡,道德沦丧,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仁爱诚信教育,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是当务之急,长久之计。近年来最令我感动的两件事,一是北京奥运火炬在境内外传递时华夏儿女表现出的爱国激情;二是四川汶川大地震期间全国上下所表达的人间大爱。这种爱国热情与人间真爱,弥足珍贵,值得永世传承。

  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必不可少的前提。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应当加快,努力扩大党内民主、人民民主,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健全法制,依法治国,谱写共和国民主法制的新篇章。

  中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还有很多,可谓千头万绪。关键是我们能清醒面对,不回避、不推诿、不大意、不怕难。出路就在深化改革与发展。用胡锦涛同志的话说,“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今天的世界,局势依然不平静。经济风险、贸易纷争、政治动乱、恐怖活动、武装冲突、自然灾害以及各种不确定的因素,常常向我们袭来,或对我们形成干扰。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任重而道远。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实属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把我们的发展带入一个新境界。道路已经指明,基础已经打好。只要我们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心无旁骛,励精图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定可以逾越一切横在我们面前的障碍,直达我们的目的地。

  60年的新中国,走过高山大河,走过胜利曲折,走过痛苦欢乐。60年的经历,使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认清一条道路,那就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惟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的事情,要由中国人自己来办,要按照中国的国情来办。世界上一切好的经验做法,我们都应当学习借鉴,但是,谁的模式也不能照搬。毛泽东主席也说过,“照抄别国的经验是要吃亏的,照抄是一定会上当的,这是一条重要的国际经验”。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从中国特色出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共和国60年的辉煌功业,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用热血、生命换来的,用智慧、力量赢得的。他们胸怀理想,坚持真理,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挫折不气馁 ,困难不动摇,表现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和国的创建、发展与强大,运筹帷幄,号令千军,功勋卓著,永垂青史。以宋庆龄、沈钧儒、郭沫若、乌兰夫、李四光、沈雁冰、陈嘉庚、赛福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赵朴初为代表的大家巨擘、民族脊梁,为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披肝沥胆,殚精竭虑,风范长存。以王进喜、孟泰、黄继光、雷锋、焦裕禄、邓稼先、时传祥、孔繁森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国争光,居功至伟。所有为共和国的光荣与梦想付出力量、做出贡献的海内外亿万中华儿女的业绩与名字,都镌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他们中的许许多多人已长眠地下,但共和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必将历久弥新,百代传承。

  站在60年的门槛上,我们不妨畅想,再过40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我们完成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那时候,我们的国家跻身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新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得以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那时候,欢聚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是我们的后代子孙,是更加快乐幸福的一代。我和许多同时代人,虽然看不到这一天,但我们憧憬着、期盼着。

  在庆祝共和国60华诞的日子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祖国城乡大街小巷迎风飘扬。海内外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将引吭高歌:“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闵凡路)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