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贾庆林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年11月20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月二十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演。两年一次的世界华商大会是最高层次的全球华商盛会。此届大会以“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为主题。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加强华商联系 促进共同发展

——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年11月20日,菲律宾马尼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

  尊敬的阿罗约总统,各位侨胞,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椰风送爽、茉莉飘香的美好时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朋友和各界人士相聚在美丽的马尼拉,隆重召开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阿罗约总统和菲律宾政府为本次大会成功召开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华商朋友和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世界华商大会是全球华商两年一度的盛事。自1991年创办以来,世界华商大会规模不断扩大,为全世界华商提供了一个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举办国、中国以及华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扩大华侨华人国际影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华商大会以“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为主题,围绕国际银行业与金融业改革、政府与民间合作推动华商企业发展、全球华商制造业与服务业前瞻等问题进行探讨,体现了当今时代的要求和广大华商的愿望。我相信,在全球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本届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走过60年的辉煌历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952年到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79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多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1%,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19.4亿美元增加到2.56万亿美元,从1993年起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达到1800多亿美元。1978年至2008年,中国贫困人口从2.5亿下降到4000万左右,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全社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继“两弹一星”之后,又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杂交水稻、三峡工程、青藏铁路、高速铁路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迈出了重大步伐。去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及时实施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使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得到较快扭转,企稳回升势头不断巩固。今年1到9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7.0%。这为实现全年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增强了中国保持经济社会长期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将继续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人民将继续和世界人民一道,为实现人类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努力。

  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几千万海外侨胞贡献卓著,功不可没。长期以来,包括海外华商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合群随众、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华侨华人目光敏锐、勇于进取、顽强拼搏、干事创业的独特魅力,赢得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赞誉。广大华侨华人在开拓自身事业的同时,始终关心、关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华侨华人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兴办企业,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开展。广大华侨华人积极捐资捐款、奉献爱心,特别是在去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纷纷慷慨解囊、倾力相助,充分体现了人道主义的大爱情怀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广大华侨华人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场合和渠道,向住在国政府、人民介绍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主张,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在全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广大华侨华人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善于从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同时以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使中华文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广大华侨华人积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开展政府和民间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扩大中国对外影响,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包括各位华商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