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贾庆林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
2009年11月20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中国和菲律宾是一水相隔的友好邻邦。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菲两国人民建立起了亲戚般的深厚情谊。公元1417年,菲律宾苏禄国王满怀着菲律宾人民的美好愿望率团访问中国,谱写了中菲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篇章,留下了中菲友好史上的一段佳话。祖籍中国福建省的菲律宾民族英雄黎刹,深受中国人民的景仰和爱戴。出生于菲律宾奎松省的新中国开国上将叶飞,更被菲律宾人民视为菲律宾的荣耀和骄傲。1975年两国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高层互访更加密切。200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建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展显著,文化、科技、司法、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5.8亿美元,中菲两国缔结的友好省市达到24对。实践证明,全面加强中菲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自身利益,而且有利于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东亚合作进程,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愿与菲律宾各界朋友一道,弘扬传统友谊,增进友好往来,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携手开创中菲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发展,将给全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给全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也给包括海外华商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借此机会,我愿向华侨华人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不断推动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华侨华人要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讲信修睦、互助友爱的传统,自觉遵守住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的社会风俗和民族习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社会,与当地人民友好交往、和睦相处,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诚信经营赢得当地人民的信任和尊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继承爱国爱乡传统,积极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广大华侨华人要充分发挥血缘相亲、感情相近、文化相通的优势,充分运用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到中国投资兴业,协助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以多种方式支持和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同时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

  第三,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努力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出现新局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呈现出光明前景。希望广大华侨华人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推动两岸协商与合作,帮助两岸拓展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努力使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早日完成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希望广大华侨华人积极向各国人民介绍中华优秀文化,介绍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中国唐朝诗人张九龄有句诗:“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广大华侨华人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传统,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对故乡的深情,舍不下对亲人的眷恋。面向未来,让我们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为中国的繁荣与进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