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侨务部门多向拓展华文教育 应对汉语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李海峰:侨务部门多向拓展华文教育 应对汉语热
2009年12月01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海峰主任(中)到北京华文学院看望海外华裔学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汉语热”、“中华文化热”在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海外华侨华人学习中文的热情空前高涨,对华文教育的需求十分迫切,希望祖(籍)国政府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支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那么,作为中国政府专司华侨华人事务的职能部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是如何重视海外华文教育,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这项工作呢?近日,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女士接受了本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专访。

  为什么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是面向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海外华裔青少年这一庞大而特殊群体开展的民族语言学习和中华文化传承的工作。

  李海峰主任表示,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对促进华侨华人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提升中国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立了哪些华文教育促进机构

  ★“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 于2004年4月成立,从国家层面给予海外华文教育更多的支持与帮助。由国务院侨办牵头,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全国人大华侨委、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中国侨联、致公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14个部门(单位)组成。

  “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又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近年来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不断加大投入。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于2004年9月设立。其宗旨是: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务院侨办,由14个部委、一个民主党派中央和两所高校组成理事单位。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网址:www.clef.org.cn

  海外华文教育发生哪些新变化

  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年来,海外华文教育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一、世界范围内的“中国热”、“汉语热”不仅体现在华侨华人社会,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对华文教育也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二、华侨华人社会较以往任何时期更加关心、关注华文教育的发展,对华文教育的内在需求也较以往更加迫切。

  三、华文教育的对象与结构发生较大变化。除传统的教育对象外,被领养中国儿童和非华裔学生在华校学生结构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