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得支持发展迅速 全美中小学掀起中文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教学得支持发展迅速 全美中小学掀起中文热
2010年02月23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一些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学中文。(美国《侨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汉语在美国的地位也日渐上升。现在不仅美国的大学、连很多中小学也开始把汉语当作一门主要外语课程。

  由美国教育部资助的一项调查发现,1997至2008年10年间,美国开设外语课的中小学数量大幅下降,唯有开设汉语课的学校却大幅上升。

  撰写这份调查报告的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外语教育主任罗兹表示,他们发现外语教学在总体上呈下滑趋势,如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和俄语。而汉语是很少几种越来越普及的外语之一。

  纽约时报最近一篇有关汉语教学的文章,把汉语在美国中小学的兴起部分归功于中国政府的汉语推广项目,如汉办在世界各地开设的孔子学院。在美国经济下滑、地方政府教育预算紧缩情况下,汉办资助的汉语教师无疑是雪中送炭。

  汉办透过和美国大学理事会的合作,自2006年起已经资助几百名校长和教育人士前往中国交流;同时,还从中国向美国中小学引进325名汉语教师,每名教师每年可以得到1万3000美元的资助。

  美国亚洲协会教育和语言项目副主任利瓦凯利认为,美国许多家长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有美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兴起汉语热。

  对于汉语在美国的发展趋势,有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的减缓,美国人对汉语的热情也会像当年对日语那样慢慢降低。但利瓦凯利表示,汉语的特殊性和汉语的教学方法,会保持美国学生学汉语的兴趣不减。

  他说:“学过像汉语一样难学、有挑战性语言的学生在学习其它语言时将更有优势。他们看问题的角度也会有所不同。所以,不论未来怎样,在当前来看学习汉语对美国学生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中文热给美国带来更多中国教师

  美国的汉语学习热延烧许久,需要汉语教师的学校越来越多,因此美中双方都在积极从中国引进更多汉语教师。这些教师究竟为美国学校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为应付日益增长的汉语热,美国大学理事会四年前首度尝试了汉语客座教师计划。这个组织一方面从中国直接延揽合格的汉语教师,一方面接受有兴趣提供汉语课程的学校提出申请。

  这些学校普遍分布在教学资源比较贫乏的地区,由于当地找到汉语为母语的教师不容易,大学理事会的系统于是变成了理想的渠道。

  大学理事会中国语言和文化项目主任肯特尔表示,向他们提出申请的学校逐年增加,显见学校开始正视汉语学习需求。

  肯特尔说:“我们确实看到了增长。我们预期今年9月会有将近250名老师在美国工作。目前是138名。”

  大学理事会不仅引进汉语客座教师,还定期组织“汉语桥”代表团,在过去四年一共送了两千名美国学校代表到中国实地观摩教学,这大大提升了美国学校教授汉语的意愿。

  新泽西州曼德汉学区学监珍妮曾在中国待了一星期,她对当地教师的热忱印象深刻,回来后决定新增汉语课程。

  珍妮认为,学好一种语言要从小开始,比较可能有正确的发音和语法。珍妮表示:“有说母语的人真的很重要,使学生能够正确学习另一种语言。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个很好的机会。除此之外,我们希望学生学习更多关于中国和亚洲的文化。”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