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得支持发展迅速 全美中小学掀起中文热(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汉语教学得支持发展迅速 全美中小学掀起中文热(2)
2010年02月23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纳德小学的“微观学习”教室允许学生上课时或坐或卧,充分享受学习乐趣。(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育界吁整合教学资源深化中文热

  据报道,美国圣地亚哥主流教育界人士呼吁,当地与中文教育有关的政府官员、校长、教师应该整合起来,充分运用地方上各种资源,将“中文热”推向新的广度与深度。

  目前,圣地亚哥的几所主要大学都有中文教育部门,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另外还有多所公立高中、初中、小学都自行开设中文课。然而,为了适应不断高涨的中文学习热潮,还需要更多的合格师资与适用的教材。

  巴纳德小学的韩裔校长朴东彬说,该校被校区定为“中文教育重点学校”,通过公开招聘,请到两位优秀中文教师。但因为教师既要自编教材,又要教从幼稚园到六年级的十多个班,已经相当忙碌。

  朴东彬表示,从校区到学生家长都对开设中文课给予充分支持,使他深感欣慰。该校本学期的招生情况出人意料地好,全校学生猛增50%,更说明中文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同样开设中文课的“河景小学”也有两名中文教师,分别是来自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新移民。校长奥林匹亚·基利亚其迪斯对中文教育充满热情,使教学取得明显的成果。虽然该校地近美墨边界,但中文竟然超越西班牙文,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第二语言”。

  圣地亚哥加州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丽容认为,当地有多所华人自办的周末中文学校与课后中文学校,也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教师。她认为,如果这些教师业务上更进一步,取得美国中小学教师的执照,就可以到公立学校担任全职或兼职的中文教师,缓解师资的不足,为未来中文教育的大发展储备人才。

  东西岸开办中文学校多

  随着美国人学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不但是美国学校中开设的中文课越来越受欢迎,就是在美国各地的中文学校也日益“红火起来”。

  学了六年多汉语的马雷,虽然刚刚上了一年大学,但他已俨然是个小“中国通”了。

  像马雷这样从初中就开始学中文的美国人在华盛顿兰顿私立学校并不少见。

  “美国人对中国的兴趣在不断提高。”美国希望中文学校的老师臧国华说,“当然这不是因为他们跟我学中文后兴趣提高,而是中国在整个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这促使美国人想更加了解中国。另外,对中国移民的孩子来说,父母的压力是他们学习(中文)的主要动因。”

  今年16岁的马龙学中文已经四年了。他的曾祖父从中国飘扬过海来到夏威夷落户。传到马龙这一代,除了血缘上的联系,他对中国的语言文化知之甚少,但是学习中文给了他一个重新“寻根”的机会。

  如果说马龙是因为家传渊源而选修中文的话,他的同学桑捷更多地想到的是自己的未来。“我将来想为美国政府的外交部门工作,因此,讲流利的中文对我很重要。”他说。

  “我做了一下统计,大概20%的美国人学汉语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比如他们的丈夫或妻子是中国人,他们需要和自己的配偶或配偶的家庭用中文做简单的交流。”洛杉矶中华学习中心的校长重参分析说,“另外50%是因为商业原因,还有30%是因为个人的兴趣。”

  重参说他有一个学生在好莱坞工作。这个学生因为近几年香港电影登陆好莱坞,因而开始对中国电影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因为这一兴趣,他开始学中文,希望能更容易地看懂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

  除了这群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还有一批“小移民”也加入了学中文的行列。美国东部的希望中文学校是围绕马里兰大学的校区建立起来的。它的生源很多都是中国学生或是移民的孩子。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