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热7月”之一!高温席卷全球,未来热浪或成常客

分享到:

史上“最热7月”之一!高温席卷全球,未来热浪或成常客

2022年08月10日 14:03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作者:冯迪凡

  今夏是不是被高温热得头晕脑胀?

  当地时间9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最新报告证实了今夏全球确实经历着史上少有的高温酷暑。

  WMO称,根据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的数据,刚刚过去的7月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7月之一,持久且强烈的热浪尤其影响了欧洲的部分地区。

  WMO总干事塔拉斯(Petteri Taalas)认为,欧洲的热浪将变得更加频繁、更加强烈,并将持续更长时间。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数据,到2050年,大约一半的欧洲人口可能会在夏季面临“高”或“极高”的热应力风险。

  全球7月同“蒸烤”

  WMO表示,从全球看,2022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7月的第二名:7月全球地表气温比1991-2020年参考期高出近0.4摄氏度,略低于2019年7月,但略高于2016年7月。

  持续的拉尼娜现象本应产生降温效应,但7月该现象显现较弱,北半球大片陆地的气温因此显著高于平均水平。

  可以看到的是,7月,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的部分地区均测得超过40摄氏度的气温。在英国,气温突破40摄氏度尚属首次。同时,伊比利亚半岛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的天数异常多,突显了该地区高温的持久性。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AEMET)也表示,今年7月是该国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其遭遇的热浪也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烈和持续时间最长的(7月9日至26日)。

  今年7月,欧洲大部分地区的干燥程度也高于平均水平。西欧地区创下了当地低降雨量的纪录,欧洲西南部和东南部多个地区则出现干旱。法国气象局表示,法国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干燥的7月,其全国范围内的降雨量只到往年的15%。

  过去几个月来,受降水不足和热浪的作用,持续的严重干旱状况正在影响欧洲许多地区的农业和能源管理。在包括西班牙、希腊和捷克在内的多个地点,干燥的气候条件也助长了野火的蔓延和加剧。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迎来了历史上最热的7月,5-7月和4-7月的气温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根据美国国家环境信息中心的数据,7月份美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数次热浪,白天温度超过37.8摄氏度,导致了创纪录的能源需求以及与炎热相关的疾病。

  在南半球,南美洲中部和非洲南部7月记录到的高于平均水平的气温最为显著,北太平洋和南极半岛附近海域的气温同样高于平均水平。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湿润程度高于平均水平的气候条件则出现在了俄罗斯东部、中国北部以及从东非横跨亚洲到印度西北部形成的一条大型湿带当中。此外,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大部分地区、冰岛以及中东欧部分地区,其湿润程度也高于平均水平。

  南极海冰面积降至史上7月最低值

  WMO表示,“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还观测到,南极海冰面积达到了44年卫星数据纪录中7月的最低值,平均为1530万平方公里,比1991年至2020年7月的平均面积少110万平方公里,约7%,远低于去年7月的最低点。

  自2月以来,南极海冰面积一直远低于平均水平,尤其在6月刚刚创下低点纪录。今年7月的观测值无疑延续了这一趋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南极海冰面积还高于平均水平,这凸显出南极海冰在整个卫星观测时期往往具有巨大的年际变化。

  展望8月,WMO表示,由于一个强大的高压系统位于英国附近,7月份的气温和降雨趋势在8月份仍在继续,至少在欧洲部分地区还是如此。

  9日,英国气象局再次发布极端高温黄色预警,预计英格兰南部的气温在本周将会上升。不过,此次升温预计不会像7月创下英国全国高温纪录时那样极端。

  WMO欧洲区域气候监测中心于8日发布了另一份更新的气候观察,在其中预测在接下来的四个星期内,伊比利亚、地中海西部、意大利、法国、英国南部、中欧、黑海西部地区的气温可能高于正常水平(热浪)。热浪将暂时发生,其间有较冷的时期。

  同时,未来两周,西欧和中欧、意大利、巴尔干半岛和土耳其西部的降水量将低于正常水平,大部分地区的绝对周降水总量将低于10毫米,降水不足将导致或加剧干旱状况,并有低水位和森林火灾的风险。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由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实施,每月就全球地表气温、海冰面积和水文变量发布观测数据。世界气象组织利用这些数据及其他受国际认可的数据集来撰写全球气候状况报告。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