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跨省游与风险区管理“解绑”

分享到:

文旅部:跨省游与风险区管理“解绑”

2022年11月16日 10:47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国内旅游市场再迎利好。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指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

  跨省旅游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

  《通知》优化了跨省旅游管理政策,明确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

  根据《通知》,将继续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不恢复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业务。

  《通知》要求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要求做好举报线索收集、转办、核实和整改工作;压实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和各类行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配合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通知》还提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滞留游客安置安抚和疏解工作。制定完善滞留游客处置工作应急预案,一旦因疫情发生游客滞留,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科学组织实施滞留游客返程工作。

  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达国庆以来峰值

  《通知》发布后,各大旅游平台的旅游产品搜索量明显上涨。携程数据显示,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达到今年国庆假期以来的峰值,自由行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2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表示,在“优化防疫20条”的基础上,《通知》的发布有利于在精准防疫背景下,进一步激活跨区域人口流动。与此同时,“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也针对全国旅客出行时的核酸检测时间进行了统一要求,避免由于各地核酸检测时间不统一,造成的核酸检测资源浪费。

  “《通知》的发布,意味着旅游业的防控工作将更加科学化、精准化。”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预计,国内跨省游将在短时间内迎来一轮快速上涨,但大众出行信心仍需一段时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随着科学精准防疫的政策在各地逐步落实,整个旅游行业将进入复苏周期。”张明阳说。

  据悉,随着冬季到来,冰雪旅游、温泉旅游和海岛游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旅行产品,吉林长白山、河北崇礼的滑雪线路,广东、福建等地的温泉线路以及海南三亚的休闲度假线路,都受到游客关注。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