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已有2000多年历史 堪称中华民族"狂欢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元宵节已有2000多年历史 堪称中华民族"狂欢节"
2009年02月09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9日上午,新疆伊宁市举行“闹元宵”社火展演,来自全市20个乡镇、街道的1300余名农牧民及社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舞龙狮、敲腰鼓、跳民族歌舞,敲出元宵节的快乐,舞出了边疆各族儿女的豪迈激情。 中新社发 留光驻影 摄


 

    2月9日,北京前门大街举行“传统民间花会踩街”活动,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等3个省市的12支花会队,喜迎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到来。踩街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民俗艺术表演形式,类似国外的花车游行,表演队伍边行进边表演,游客沿途观看。花会队从正阳门箭楼南侧和前门五牌楼出发,16只南狮和北狮为大队人马开道,随后中幡、旱船、二魁摔跤、地秧歌、鼓子秧歌等将依次向珠市口行进。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宁波2月9日电(何蒋勇)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传统的元宵佳节,神州大地处处欢声笑语,东西南北的中国人都在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民俗专家介绍,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热闹程度堪称中华民族“狂欢节”。

  据了解,正月十五晚上是农历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旧时称上元节,又称为元宵节、元夕或灯节,民间有赏花灯、猜灯谜、放烟花、吃汤圆等丰富的活动和习俗。

  昨天,拥有12个少数民族150余人的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芝兰社区,专门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左邻右舍聚一堂、欢欢喜喜过元宵”活动。社区的汉族居民与来自藏、回、彝、佤等少数民族的居民一起,高兴地包汤圆(饺子)、品汤圆、话元宵、迎佳节,开心畅叙邻里深情。

  此外,宁波坝头社区共建单位91497部队官兵、大碶派出所民警、协警、社区新老居民代表、党员代表、残疾人代表、社区社会组织成员等400余人来此欢聚一堂,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共庆元宵佳节。

  联欢会以社区干部演唱的歌曲《好运来》中拉开帷幕,甜美的歌声,欢快的节奏把观众带到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曾在全国、省、市剪纸比赛中多次获奖的坝头社区居民乐翠娣现场剪出的作品《五牛迎春》惟妙惟肖;同时,91497官兵带来的《威风锣鼓》铿锵有力,博得在场观众的一阵阵尖叫和掌声。

  据悉,元宵节的活动内容在历史传承过程中越闹越丰富。唐代的灯市还出现了乐舞百戏表演,乐声嘈杂十余里。宋代元宵时,御街两廊下汇聚了各种奇巧异能,击丸蹴踘,踏索上竿,卖药卖卦,沙书地谜,无所不有。到了今天,元宵已成了民间百艺自发的表演场。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