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普伦寺:东南亚版本的丛林童话和命运遐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塔普伦寺:东南亚版本的丛林童话和命运遐思
2009年02月18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蛇树”果然气势不凡  王亮 摄影

  美丽的小公主遭到巫婆的恶毒诅咒,被纺锤扎伤,从此沉睡了一百年,王宫里所有的东西都睡着了,就连炉中的火和烤架上的肉都睡着了,王宫渐渐被森林湮没。直到最后,一位王子闯进来,在密林王宫中找到沉睡中的公主,一吻之下,公主苏醒过来,整个王宫也醒了过来,火开始燃烧,烤肉也很快烤熟了,王子和公主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这是不少人小时候为之心醉不已的睡美人童话,在柬埔寨吴哥古迹景区,走进被树根缠绕着的塔普伦寺,笔者宛似走进童话中的那个丛林王宫,一股说不出的神秘感受油然生发……

  塔普伦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据说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建来送给他母亲的寺庙。寺庙位于吴哥窟南部33公里处,崩落毁损的情况相当严重,目前只剩下长、宽各为40公尺及30公尺的内层围墙,内部廊道复杂,很容易迷失方向。

  19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后,即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极度纠缠盘结、难以清理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的粗大根茎,确如大蟒蛇一般盘绕、穿透、纠结,气势贲张,与神庙血肉相融、爱恨纠缠一般难舍难分,映入笔者眼帘,基本能领略当年探险家眼见的吴哥世界。几年前Angelina Jolie 就在这里拍了电影《古墓丽影》,取了著名的“树包屋”镜头。

  吴哥古迹中,笔者最爱巴戎寺里的“高棉微笑”,其次就是这被森林湮没的塔普伦寺了。它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保存了热带丛林侵袭吴哥世界的残垣断壁原貌,巨根纠结,浓荫厚苔,整个寺庙如同在时光黑洞中沉睡不醒的公主。目前虽然游客络绎不绝,但过尽千帆皆不是,这来来往往的游客都不是那能唤醒自己的王子。

  由于吴哥建筑是用石块、糯米汤和泥粘结砌筑而成,树木能随同恣意生长,对其造成破坏,特别是经过数百年风风雨雨,一粒粒小种子生发而成蟒状大树,气焰嚣张地处处侵入神庙的躯干,树根往往向古建筑的缝隙强力渗透,盘根错节布满回廊,有些地方已经被大树压得下沉矮降,石块崩落。

  寺庙颓圮沉默,“蛇树”窒息拥抱,实在让人印象深刻。它们是以世纪为时间计量单位的角力者,一个人造,一个自然,而这一角力本身,最后也亦演绎成为相生相克,相克相生,融会贯通,互为护育。树茎如利爪般紧紧缠住寺庙顶端,廊柱间不时闪现的神像则面容恬静,面对此寺此树,除树则墙倒,伐树则壁塌,只能保留原貌,有些学者甚至认为这些树也应列入神庙历史的一部分而同时保护。也对,整个寺院的雄奇已经很难离开森林的因素,没有二者生死相依、爱恨纠缠的景状,塔普伦寺还是塔普伦寺吗?!

  不可不提的是,在进入塔普伦寺的路边,有一支伤残人乐队席地而坐,前面摆着“地雷受害者”的标识牌子,自顾自地演奏着当地音乐,每当有游人投下钱币,他们的脸上总是浮现淡淡的笑容——众所周知,这个国家曾经蒙受过多少战乱苦难,国土迄今仍隐埋着全世界10%的地雷。但是,他们的面容非常平和,他们的音乐听不出一点忧伤,甚至有几分轻扬欢悦的意味。我想起在塔普伦寺里,如果说树根是嚣张的侵略者,穿墙破壁,但是寺庙里诸神静默,世纪角力中反而反衬出一份平和承受的颓圮之美。这宛似这群承受苦难后仍能用心奏乐的地雷受害者,命运苦难戕害了身为人者的躯体,但是生命的音乐没有停息。和命运的角力也是很有力量感的吧?因为这一份沉静的力量存留在人的内心。树和寺是一体的,命运和受害者,也是一体的。 (王亮 摄影并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