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钻石商封矿 奢侈在金融危机前悄然走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世界最大钻石商封矿 奢侈在金融危机前悄然走开
2009年02月26日 09:51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经典广告词萦绕多少女人的纯真情感男人的财富梦想,然而,当前这句广告词的主人戴比尔斯(De Beers)“以爱之名、金钱为媒”的生意却日渐冷清。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23日报道,随着钻石销量锐减,世界最大的钻石生产商戴比尔斯于今年初冻结了在博茨瓦纳的生产,封存了全球规模最大、价值最高的一些钻石矿。

  对于“封矿”的原因,戴比尔斯博茨瓦纳业务行政总裁希拉·卡马(Sheila Khama)对媒体直言不讳:“东西卖不掉,我们为何要生产?”

  安特卫普国际钻石中心越来越多“卖不掉”的钻石,令戴比尔斯的“封矿”举动顺理成章。该中心是世界最大的钻石贸易中心,其公司事务首席长官菲利普·克拉斯无奈地解释:“当人们推敲其购物清单时,第一个就会勾掉它(钻石),这是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

  随需求一同下降的还有钻石价格。根据钻石价格指数Polished Prices.com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至年底,切割钻石价格下跌30%,未切割天然钻石价格由每克拉平均2500美元跌至1400美元,跌幅达44%,预计2009年跌幅更甚。

  情况的严重性得到戴比尔斯总经理庞尼(Gareth Penny)的承认,他在公司2008年度业绩发布视频里表示:“市场的糟糕情况是由资金的流动性造成,我们产品的受关注程度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高。”

  四季度销售额仅为0.44亿美元

  2月25日,戴比尔斯总部行政外事部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去年前九个月,DTC(戴比尔斯旗下专业钻坯分销及推广机构)粗钻需求持续上涨,成交价格较高,进入四季度,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粗钻销售量大幅下滑。

  四季度的糟糕表现明显稀释了戴比尔斯全年业绩。行政外事部在邮件中表示,2008年公司的总销售额较2007年只是“略有上升”。

  戴比尔斯2月20日发布的2008年度财务报告可以说明这一点。财报显示,2008年,公司销售额为68.88亿美元,比2007年的68.26亿美元仅增长1%;而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7%,达68.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戴比尔斯四季度销售额仅为0.44亿美元。此外,未计利息、税项及摊销前的利润(EBITDA)为12.22亿美元,与上年12.16亿美元基本持平。

  庞尼在一份声明中解释公司四季度面临的处境:“全球经济危机对钻石零售、加工中心的资金流动和钻石需求影响严重,由此会影响公司粗钻的销售。”

  美国一向是钻石最大买家,购买量占全球40%至50%,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安特卫普钻石中心预计,2009年北美对钻石的需求量会减少15%,欧洲减少10%,日本也会下跌5%。

  为应对需求下滑,庞尼还提出了一个备受行业关注的计划:大幅减产。他强调,“戴比尔斯是业内最早做出这个行动的公司。”

  早在今年1月,戴比尔斯就公布,直至4月为止,供应给客户的原钻石将会减半,并正和工会商议可能的裁员措施。

  实际上,戴比尔斯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开始减少投入市场的原钻产量。财报显示,戴比尔斯去年三季度产量同比下降4.3%,为1311.1万克拉;四季度产量1230万克拉,比第三季度的1311万克拉继续下降6%,而2008年全年钻石产量4810万克拉,而2007年产量为5110万克拉,同比下降5.9%。

  与销售额相比,现金流状况受到的影响更大。去年,戴比尔斯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为7亿美元,较2007年的8.44亿美元下降17%。

  利润的下滑也在情理之中。2008年,公司净利润从2007年的40.6亿美元下降到35.5亿美元,同比下降12.56%。戴比尔斯行政外事部给记者的解释是,除了销售下滑导致财务成本上升,还受美元走强和公司偿还债务的影响。

  戴比尔斯的同行日子一样不好过。珠宝公司蒂芬妮去年11月至12月购物季的销售萎缩21%,知名珠宝品牌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上月也表示面临20年来最惨的市场情势,并声称“目前看不到任何乐观的理由”。

  苦日子似乎才刚开始。一份关于戴比尔斯今年1月市场表现的数据被媒体广泛转载,“戴比尔斯1月份的毛坯钻销售额为1亿美元,而2008年1月为6亿美元,同比下降83%。”

  庞尼预料今年情势仍非常具有“挑战性”,钻石需求可能在2010年圣诞节左右复苏。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