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信用卡欠费案件增多 银行:只要还钱好商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领信用卡欠费案件增多 银行:只要还钱好商量
2009年03月02日 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用卡欠款额度增大、信用卡套现纠纷集中出现……近日西城法院对信用卡欠费案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新的经济形式下,白领和企业高管信用卡欠费案件正在逐渐增多。而面对增多的信用卡欠费状况,只要持卡人书面承诺尽快偿还本金及部分利息,多数银行能作出让步与持卡人达成调解协议,同时银行方面防控风险的意识也加强了。

  -欠费人群:多为白领和高管

  在这项调查中可以看到,该法院过去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大多找不到持卡人,且持卡人主观恶意透支现象严重,导致法院只能公告送达相关法律手续。而进入2009年之后,信用卡欠费案件的大多数被告人却从过去的恶意欠款人,变成了作为企业白领或高级管理人员身份的持卡人,而信用卡欠款数额也在增大。

  2008年及之前西城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诉讼标的额普遍较小,诉讼标的额在2000元至5000元的占该类案件的95%,但该院2009年初至2月中旬,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中绝大多数欠款数额在1万元以上。

  -案件特点:一人多卡欠费增加

  据介绍,在以往的信用卡欠费案件中,大多数持卡人只是持有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且授信额度较低。但是在近期该院受理的案件中,一人持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或一人持有同一家银行的多张信用卡的现象非常突出,这也导致持卡人因累积信用额度过高,在大量透支后无力偿还而引发纠纷。

  调查发现,新类型案件在进入2009年以来也大量出现。以往的信用卡纠纷案件主要为信用卡透支纠纷和失卡损失赔偿纠纷,但随着银行业相关政策调整及金融形势变化,今年集中出现了信用卡透支套现纠纷、信用卡年费缴纳纠纷等新类型案件。

  -银行反应:只要还钱好商量

  根据调查显示的结果,这些被诉至法院的欠费持卡人的法律意识相对较高,只是由于受到客观环境影响,暂时无法偿还银行欠款,但大多能够主动配合法院出庭应诉,这和以往恶意欠费人有很大不同。面对这种情况,银行方面也在逐渐改变应对信用卡欠费的态度。

  在该院今年以前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中,银行坚决主张本金、罚息、滞纳金和诉讼费等诉讼请求,导致案件调解难度较大,大多数案件最终都以判决方式结案。而近期受理的该类案件中,银行加强了与持卡人的沟通,只要持卡人书面承诺尽快偿还本金及部分利息,多数银行能作出让步与持卡人达成调解协议。

  在加强沟通的同时,银行方面的防控风险意识也在加强。2008年西城法院受理的信用卡欠费案件中,因信用卡纠纷由银行提起保全的案件仅有2件。但从今年开始,该院受理的信用卡案件中,已经有部分银行在起诉时即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并积极向法院提供财产线索,以最大限度减少经营损失。(李罡 魏志斌 徐楠)

【编辑:赵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