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离婚案妻子多是全职太太 四大诱因所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富豪离婚案妻子多是全职太太 四大诱因所致(图)
2009年03月04日 09:07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结婚10年—20年,因为经济原因抛弃丈夫的妻子非常少,而在富豪离婚案件中,大部分妻子都是靠丈夫养家的全职太太。昨日,市五中院民一庭袁文法官解读了中年夫妻离婚案,并提醒,家庭富有了,女人也要有独立的经济和人格,最好不要回家当全职太太。

  诱因一:婚姻出现倦怠

  谈起这个群体的离婚官司,袁文说,他们中很多都处于婚姻倦怠期,性格不和引发的冲突,就成为了他们离婚的主要理由。

  袁文提起了她审理过的一个印象深刻的案子,“那个男的性格非常内向,应该说是孤僻。而且一提离婚,男子表现就非常激动。”袁文说,这两人结婚15年,是女方提出离婚的,为了离婚,女方愿意放弃房子、十几万的共同财产,甚至孩子的抚养权,净身出门。离婚的原因正是性格不和。

  女子很能干,性格也很外向。磨合了15年,男子的话竟越来越少,“他们吵架都很少。”每次提出离婚,男子都坚决不同意,逐渐发展为动手打人。女方也承认,男人是爱她的,年轻的时候,她也认为两人慢慢磨合,男子会改变,但是男子的性格已无法改变,他们的性格实在合不来,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和兴趣爱好。

  “到了婚姻倦怠期,夫妻性格不和的矛盾更容易显现出来,从而导致离婚。”

  诱因二:缺乏情感交流

  情感交流不畅是中年夫妻出现“婚姻危机”的第二个重要原因。“缺乏交流就容易引发猜疑和不信任。”袁文近日审理了一个离婚案,两人结婚13年了,都是公务员,女子文雯(化名)还是单位的副处长。两人恋爱结婚的时候,文家人还不同意,文雯坚持和男子结了婚。

  “婚姻已经不能带来任何快乐。”文雯提出离婚的时候说,她几年前就在考虑离婚了,因为她越来越不能忍受丈夫,而且两人在家里也很少交流,常常是回到家各干各的事情,最不能让文雯忍受的是,丈夫怀疑她出轨了。

  男人觉得,妻子走上领导岗位后,应酬多了,结交也多了,“她变了”。

  最终,双方同意离婚。

  “他们就是缺乏交流,才会产生不信任。”袁文说,文雯把重心偏向了工作,可能减少了对丈夫的关心,却忘记了给丈夫解释;丈夫缺乏与文雯沟通,逐渐减少了包容心,才产生了误解。

  “很多中年夫妻起诉离婚,都是因为怀疑对方有外遇,其实是缺乏交流引发的不信任。”袁文说,从她判过的案子看,因为一方出轨、背叛而离婚的中年夫妻,大约只占了起诉离婚的20%-30%。

  诱因三:家庭地位悬殊

  “中年人离婚案中,因为经济原因,女方嫌弃男方而起诉离婚的,比例小。”袁文法官说,在她审理过的富裕家庭离婚案中,大多数女方都是全职太太,有的即使名义上也管理着生意,实际上什么也管不了、不知道。

  47岁的林红(化名)起诉离婚时,要求分割上千万的夫妻共同财产。林红当年结婚的时候,在一个收入非常稳定的单位上班,而比她大3岁的丈夫还是个小个体户。后来,丈夫做生意事业发展好了,就向林红提出:“你回家照顾孩子吧,我养你一辈子。”当时,他们已经有了2个儿子。于是,林红辞职当起了全职太太。

  现在,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家里也有了豪车、别墅和多间门面,林红和丈夫却没有了共同语言。“他每天早出晚归,有时我连人都见不到他。”无事可做的林红觉得心很孤单。

  “女人一定要有独立的经济和人格。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自我。”袁文说,一旦辞职当了全职太太,女人的社交圈子小了,和朋友、社会的交流机会也减少了,社会地位会降低,随之家庭地位也会降低,妻子和丈夫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和谐的婚姻应该是夫妻配合共跳的双人舞。”

  诱因四:追求个人幸福

  “儿女长大了,我要追求个人幸福了。”中年离婚案件中,还有一小部分夫妻是因为儿女长大了才决定离婚的。“虽然这部分人比例小,但在增加。”袁文说,单亲家庭肯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有的夫妻为了培养、教育子女,就约好暂时不离婚,或者选择忍受。有一定修养、有一定知识的夫妻占多。

  据了解,来自民政部门的统计也显示,每年高考后几个月,离婚人数会增加,这当中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而选择延迟离婚的夫妻并不少。

  袁文说,这些夫妻离婚,子女问题几乎没有争议,而因为“家里有了积蓄,人到中年也有了危机意识”,他们对财产争议比较大。

  这部分人中的大部分财产一般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依法是平均分割。袁文提醒说,一方如果要证明财产属于个人财产,需要自己拿证据证明。

  3月2日,在市五中院,袁文(左)正在接受市民咨询。本报记者 张锦旗 摄

  资深法官解读中年夫妻离婚案,四大诱因造成分道扬镳

  结婚时间段

  袁文法官从事审判工作24年,审理过无数离婚案。昨天,袁文拿出了一份统计表,那是市五中院针对近期正在该院和渝中、南岸、巴南区法院审理的50对离婚案件中夫妻的婚龄。其中,结婚10年-20年的离婚夫妻,占了近4成。(见示意图)(制图/张异 记者 肖 玉 实习生 安利平)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