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男女网上寻觅网下相亲 网络征婚成功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单身男女网上寻觅网下相亲 网络征婚成功几何?
2009年03月04日 11: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意者来电,非诚勿扰”,2008年底的贺岁大片《非诚勿扰》让公众对网络征婚有了更多的印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相亲成为突破时空限制的征婚方式,越来越多的单身男女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寻找自己的意中人。但是,网络的“虚拟”与交友的“真诚”形成了极大的矛盾,这种方式在现实中到底有没有效果,丘比特之箭命中率到底有多高呢?

  网上寻觅,网下相亲

  2月21日,中国红娘(首届)网络交友节在杭州举办,活动当天吸引了不少单身男女。举办方“中国红娘”网站为参加活动的单身男女策划了各种活动和游戏,为他们提供相互了解、接触的平台。参加活动的以30岁左右单身男女居多,且多为上班族。有人抱着放松心情的目的,也有人来碰碰运气,还有人怀着美好的愿望,希望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活动开始后,有些人比较腼腆,不是在桌子旁干坐着,就是跑到后面去看墙上贴的别人的信息。在现场音乐以及主持人的带动下,一些人逐渐放开了自己,加入到活动中来。在传递爱心的活动中,一位男士还在台上引吭高歌,另一个游戏则要求男士只能动嘴巴和眼睛,由女士喂他们吃东西,这也吸引了好几组人参加,现场笑声不断。不太爱说话的盛先生这次也有所收获,他要到了几位女士的联系方式,准备活动后联系。

  三十来岁的阿戴,是中国红娘网的注册会员,听说要举办网络相亲会,她也来到现场,准备找一个跟自己学历、年龄、背景相当的人,可是今天她并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人,准备继续留意网上的信息。

  从事外贸行业的谢先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网络相亲会,不过他对网络交友可不陌生,他经常在网上发布资料结交朋友。

  从媒婆到网络红娘

  网上交友,网络相亲,网络似乎已经取代了中国社会独有的媒婆,成为新一代的红娘。我国婚恋方式在经历了古代社会的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成婚、现代社会的男女青年自由恋爱之后,网络相亲成为新的婚恋方式之一。

  据中国红娘网统计,2008年通过互联网寻求婚恋对象的白领人数已超过3千万人。浙江红娘的网上注册会员也有8万多人。很多70后的剩男、剩女,80后的大学生,甚至90后都在婚恋网站、贴吧、QQ群中发布征友相亲信息,“网上网恋+网下约会”已成为时尚的交友方式。

  网上交友、网络相亲之所以快速发展,专家认为,一是职业人士因为种种原因婚恋困难,这些单身人士条件一般都不错,但是他们把工作当成重心,且交际圈狭小难有机会、时间去经营感情,所以一部分人成为大龄青年,而且迫于父母的压力只好求助于婚介所、相亲大会、网络来解决个人问题。

  “中国红娘”网发布的《2008中国相亲征婚现象解读报告》认为,“剩男”“剩女”中现代“白骨精”人数最多,另外一些置身特殊行业的女性,如咨询公司、会计事务、广告公司、律师事务所、网站、编辑、记者等,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也面临婚恋难的问题。

  报告还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这使不少女大学生也加入了网上相亲的队伍,成为先结婚,后就业的“毕婚族”。

  而网络自身独特的优势也吸引了追求个性、讲求效率的年轻人,中国红娘相关负责人曹先生介绍,网络交友具有开放性,便捷性,效率较高。网上海量的征婚信息正好给难于结交异性的职业人士和一些急于结婚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随意打开一个婚恋网站,无数征友人的照片就会出现在你眼前,点击姓名,就可以了解到会员的资料,你也可以输入自己的要求,借助搜索引擎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一位姓谭的小伙子说,像他这种喜欢呆在家里的“宅男”“宅女”很喜欢用这种方式交友,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从事通讯设备的李先生说:“这种交友的方式不会让我有什么心理压力,与传统的相亲方式相比倒不会那么不好意思。”

  网络相亲,成功几何?

  网络相亲成功的几率究竟有多大,还没有权威数字来说明。但网络相亲,却不乏成功案例。据介绍,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年薪二十万的女性,就通过网络和一位男士一见钟情,两人现在已经结为伴侣,成为令人羡慕的一对。

  但也有人并不认同这种交友方式,认为网络虚拟,不太真实。从事外贸行业的周先生就坦言,自己不喜欢网络相亲,这样交友不知道人家底细,不如朋友或家人介绍的可靠。网络虽虚拟,但如果能和真诚的网下交流相结合,点点滴滴的积累情感,相信也会成功的。

  网络相亲,也要考虑现实问题。2008年,有钱、有房、有车、“有型”的新“四有新人”成为相亲征婚关键词。网络相亲,虽不都要找“四有新人”,但柴米油盐酱醋茶却不能不考虑。

  网络征婚安全系数有多少,曹先生说,网站一般都有专门人员对网友上传信息进行核实,如果有虚假信息,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本来是来找对象的,但是出于某种原因,把未来预期的情况写了上去,这样就夸大了信息;另一种情况就是绝对的虚假信息了。他提醒网上征婚的网友,首先要选择好平台,选好的婚恋网站;其次在资料发布时要保留余地,比如地址、身份证号这类的信息就不要公布;此外与人接触时更要多个心眼,多考察一下。

  他相信,在婚恋交友网站技术的提升以及法规的约束下,网络征婚的安全性必将得到加强。千里姻缘一线牵,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在网上发布自己的征婚信息,或许结尾也是“有意者来电,非诚勿扰!”(网络相亲,非诚勿扰)(裘立华 暴英霞 韩媛媛)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