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商家的“霸王条款”何时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新京报:商家的“霸王条款”何时休?
2009年03月14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流行各种各样的卡,现代人在卡的充斥下成了“卡族”。说实话,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用卡消费的确带来了很多方便之处,但同时也对消费者利益造成了隐性侵害。市民钱先生2005年年初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买了一张面值500元购物卡,有效期至2005年6月,目前卡内尚有100余元,钱先生几天前到柜台要求继续消费遭拒,卡内过期余额也不能退。(3月13日《新京报》)

  笔者也曾经历过类似钱先生的遭遇。去年,笔者陪母亲去某省人民医院做手术复查,适逢医院推出看病收费统一用卡结算的办法。当时想这倒也很方便,办张卡一刷就完事了,医生说大概充200块钱就够了,母亲看完病结算时总共花了180多元钱,还有结余。当母亲让其退钱时,医院就是不退余额,说这是医院的规定,留着下次可以再用。老百姓不会每次都大老远地跑到省城看病,既然为了方便老百姓,为什么就不能退还余额呢?商家的逻辑有时总是令人瞠目,如果守护人民生命的医院也加入这样的行列的话,那真令人心寒。

  笔者很认同北京市消协投诉部主任朗丹柯的观点:消费卡是指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订立的一种服务合同,当双方服务终止时,卡内余额的所有权还是属于消费者的。的确,商家不应该被钱蒙蔽了双眼,将不同的概念归属混为一谈。(□时飞)

【编辑:赵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