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奢侈品可能“真票假货” 提醒:恐难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海外代购奢侈品可能“真票假货” 提醒:恐难维权
2009年03月19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下,价格优势越来越大的海外代购奢侈品逐渐升温,成为不少年轻白领首选的购买方式。不过,近日一家知名代购网站却遭遇“信任危机”,有人在某论坛爆料,称其售出的国际一线品牌包袋等可能存在假货,一时引发众多买家的质疑。对此,有关人士表示,网络代购“看上去很美”,实则风险不小。

  在某论坛上,一则揭露某代购网站可能卖出假冒奢侈品的帖子“一石激起千层浪”,紧随其后的讨论帖更是盖起了一万多层的“高楼”,曾经委托该网站购买奢侈品的买家纷纷要求验明产品“正身”,曾经风光一时的代购网站陷入“信任危机”。

  发帖的爆料者声称,代购者以团体采购,所以一张小票上有多个产品信息为理由,只能提供发票的复印件给各个买家,然后通过篡改原始发票上的金额和日期,一票多用。另外,他们还在网上购买过不少防尘袋来配套装假货。言之凿凿的口气让不少买家开始怀疑,拍下产品照片在网上寻求“行家”鉴定的帖子一下子多了起来,但由于此类鉴定方式存在困难与误差,一时无法确认。尽管还可以去国内专柜验货,但笔者发现不少买家都没有选择这一方式,一名网友道破“天机”:“买奢侈品的大多要面子,又是通过代购这个渠道,一方面可能知道买了假货不愿承认,另一方面就是做鸵鸟,心里有疑惑但是不求证。 ”

  笔者调查后发现,除了可能买到假货,海外代购尚有其他风险。货不对板,买衣服实物与网站照片差别很大;以次充好,以旧代新,买来的数码产品有使用过的痕迹;发货拖拉,付钱以后等了四五个月,产品才“姗姗来迟”。

  市消保委法律与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唐健盛对此表示,海外代购奢侈品“看上去很美”,实际上风险很大,一旦受骗,维权成本也将高出许多。他解释说,新兴的海外代购基本以网络为平台,一方面双方之间是民事委托还是经营性关系在法律上尚有争议,另一方面网络上还没有行之有效的信用系统,高价奢侈品的做假暴利带来的道德风险也高。此外,由于比起普通网络购物,多出一道“代购”手续,海外代购的不可控因素更多,消费者即使发票在手,也有可能是“真发票,假货品”,更难以通过正常渠道来维权。(张钰芸 记者 杨冬)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