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里踏青寻根 清明小长假短线游推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风里踏青寻根 清明小长假短线游推荐
2009年03月26日 13:56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清明节恰逢周末,三天的小长假如何度过?单单外出踏青难以体会清明的传统内涵,能把春游和祭祀紧密集合起来该有多好?别急,看看我们为你量身定做的线路,保证你能够在传统的文化里享受春天的烂漫。

  洪洞大槐树祭祖

  休假建议:问问姓氏哪里来

  推荐线路:济南—绵山—平遥—乔家大院—洪洞大槐树

  三晋之中,洪洞大槐树不可不去。因为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寻觅归宿的愿望。中华民族的寻根情节,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位于洪洞县城古槐北路公园街,是闻名全国的明代迁民遗址。洪洞大槐树移民以范围最广、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被称为“世界移民之最”。多少年来,大槐树被当作亿万古槐后裔寻根祭祖、探本溯源的圣地。

  此外,游客还可到清明(寒食)节发源地绵山去观光,到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感受别样的晋商文化。

  曲阜拜谒孔子

  休假建议:实地温习论语

  推荐路线:济南—泰山—曲阜—济南

  游泰山可以有十几种不同的路线,喜欢登山的人可以从红门、天烛峰徒步登上岱顶,欣赏沿途的美丽风光;当然也可以从中天门乘索道直达岱顶,“一览众山小”。晚上留在泰山山顶等待日出奇观或者游览泰安市的美丽夜景都好,也可以好好休息为次日的曲阜之旅养精蓄锐。 4月初泰山日出的时间大概是凌晨5点半左右,要想看到这个奇观就必须在山顶过夜。不过泰山山顶的几间宾馆不仅住宿费用偏高而且经常爆满,所以做决定之前可要仔细考虑一下。

  随后,可去先圣孔子的故里曲阜拜谒游览。泰山有很多发往曲阜的客车,车程不到1小时。到曲阜,“三孔” 是必须游览的地方,孔庙、孔府、 孔林汇聚了孔子文化的精髓。拜祭过孔子,还一定要尝尝正宗的孔府宴,据说孔府的内眷多是官宦之女,她们从娘家带来的厨师个个手艺高超,流传至今的孔府宴吸取了全国各地的烹调技艺。

  3 天假期还有一天,咋办?悠游济南!济南有很多老街古巷,很多传说和故事藏在其间,比如济南最幽静的一条老街——贡院墙根街,就和蒲松龄有着不解之缘。

  陕西黄帝陵公祭

  休假建议:恶补华夏历史

  推荐路线:济南—西安—黄帝陵—延安

  华夏子孙寻根祭祖,自然是要去黄帝陵参加传统祭祀大典——清明节公祭。

  黄帝陵有好几处,陕西的黄帝陵是衣冠冢,位于黄陵县北的桥山上,距西安约200公里。

  抵达西安,再坐两个多小时的客车可到达黄帝陵。每年清明,这里都会举办黄帝的公祭活动。山上景致不错,传说也多,“七上八下”的汉武仙台石阶,古人相信每上台一次,就能多活一年。

  黄帝陵距延安不远,延安除了是革命圣地,民俗风情也很浓郁。住就住朴实无华的窑洞,听听民歌小调,看看陕北秧歌、安塞腰鼓,自有一番情趣。

  返程时可以先绕道去壶口瀑布。四月的壶口,正值农历三月间的“桃花汛”,漫山遍野桃花盛开,瀑布虽然比不上汛期的大气磅礴,聚水陡落的水势依然壮丽恢宏,涛声轰鸣。这一种震撼,非现场不能体验。

  淮阳羲皇故都

  休假建议:古地寻根溯源

  推荐路线:济南—淮阳—洛阳

  淮阳就坐落在周口市中心地区。安排好住处后,便可直奔楼阁掩翠、金碧辉煌的太昊伏羲陵。重头戏力荐羲皇故都朝祖庙会,有上千年的历史,民俗韵味十足。

  每年农历二、三月间,河南淮阳都要举办祭祀人文初祖伏羲的公祭大典和朝祖会,今年当然也不例外。这一次,大家就随着赶庙会的人潮,一起深入这历史悠久的古都,寻根溯源吧。

  想找幽静的地方闲逛,龙湖是个不错的去处。清明时节的龙湖,碧波荡漾,野鸭嬉戏,围湖还有很多名胜古迹,弦歌台、画卦台、白龟池……然后可以乘坐下午14点30分的客车,傍晚时分抵达洛阳。找一家餐馆,一边享用晚餐,一边欣赏古都夜景。

  洛阳是千年古都,玩点多多。4月正是名闻天下的洛阳牡丹盛开的时节,游览过龙门石窟和白马寺以后,趁着正午暖暖的阳光,去往赏花名园——神州牡丹园,到了那里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国色天香。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