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矿物质水 谨防成为“一只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理性看待矿物质水 谨防成为“一只耳”
2009年03月27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7日电 食品饮品安全重于泰山。俗话说得好:水是生命之源。食品饮品安全问题不仅是关系到人身体健康的大事,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证。和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饮水更是头等大事,我们究竟要喝什么样的水?矿物质水水安全吗? 向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合法吗?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水专家、行业人士以及饮品品牌技术专家。

  食品添加剂不是妖魔鬼怪!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全世界食品添加剂品种达到25000种,可直接食用的有3000-4000种,常见的有600到1000种。 从数量上看,越发达国家食品添加剂的品种越多。美国食品用化学品法典中列有1967种,日本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约有1100种,欧盟允许使用的有1000到1500种。

  食品添加剂市场在中国规范发展的历史并不长。1996年,国家出台了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添加剂开始大量应用于食品加工了。10年后,2007年国家颁布了更严格的国家标准,从过去禁止放什么添加剂,具体到每种产品允许放什么,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等。

  在此二项标准中, 明确规定了可添加于饮用水中的数种矿物质及最大使用量。另外,中国作为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该委员会主导世界各国对于食品添加剂安全方面的评估)主持国,严格遵守委员会的规定:所有经由委员会发布并提供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及其限量, 都是在确保食用者终生食用安全的前提下考虑的,并不因添加于饮用水中或添加于其它食品中而有区别。

  食品工业越发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和数量越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食品添加剂不是魔鬼,“实际上,国家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整体安全性是比较高的,在正常用量下不会引起不良反应。”

  一般来说,消费者会对食品添加剂有两个主要误区:

  误区1 把三聚氰胺等工业原料误认为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和化工原料是截然不同的,历次的问题都出在色素、防腐剂和漂白剂上,吊白块、三聚氰胺、福尔马林,都属于这三种。而这三种原料都是化工原料,不是食品添加剂。

  误区2认为凡是添加剂都有害

  事实上,是否有毒有害,跟添加剂使用的配比度和用量有关系,只要按照(GB2760-2007)《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及《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GB14880-94) 的规定来添加,就不会对食品造成什么影响,更不会成为有毒食品。相关专家指出:食品安全事件并非添加剂惹的祸,而是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没有按最大使用量添加或违法添加了非食品添加剂——超标使用和超范围使用成为当前最突出的问题。

  矿物质水= 纯净水+人体所需矿物质

  人体需要微量元素保持身体平衡,而微量元素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通过日常生活的饮食给与补充。经由6道工艺滤净的纯净水在滤去了有害杂质的同时,也将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过滤掉,因此不能完全满足人体需要。矿物质水便是本着营养素的补充观点,在纯净水的基础上,适量添加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添加剂,提升其品质,使之不致完全不含矿物质成分,帮助人们在饮水同时也能有所补充,不致引起新的身体失衡。世界卫生组织于2005年公布的一份文件《饮用水中的营养素》中也明确推荐:在纯净水中添加钙镁等矿物质添加剂,可以增加饮水中的矿物质水平。饮用矿物质水是我国国家标准“饮料通则”(GB10789-2007)中明文规定的六个饮用水水种之一,此标准的订定系经过学者专家反复论证,并且参酌国内外行业现况,以及相关的法令要求后所制定,具有科学性与客观性。

  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种类和用量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便是符合国家法规的产品。

  据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部中央研究所罗之纲博士介绍:目前康师傅矿物质水添加的矿物质——食用氯化钾和硫酸镁,都是国家明确允许使用于矿物质水中的。在康师傅矿物质水的包装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样的字样:“食品添加剂(氯化钾 硫酸镁)”。目前在国家标准中,虽然尚有许多矿物质添加剂也是可以安全添加在食品与饮品中的,但目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可以添加在饮用矿物质水中的只有食用氯化钾和硫酸镁。随着相关国家标准的日益完善,未来国家或许会开放更多种类的矿物质添加剂,丰富可食用的矿物质种类,补充更多人体微量元素的需要。

  国外矿物质水的现况

  笔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有很多国家都允许在瓶装饮用水中合法添加食品添加剂。除了中国以外,包括美国,加拿大,南非,英国,巴基斯坦等国的法令也都允许在包装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在这些国家的市面上也都有矿物质水产品在贩卖,例如可口可乐公司在欧美销售的的Dasani及在中国香港销售的Bonaqua,雀巢公司的Pure-Life更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指定用水,此外尚有安利公司的Perfect water等等,因此矿物质水并不是中国独有的产品。

  据熟悉各国矿物质水法令规章的业内人士指出,美国FDA对于添加矿物质的瓶装饮用水,在标识上另有特别的规定:若瓶装饮用水中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不能只笼统地称作“瓶装水”,而必须同时明确标示所添加的物质,例如标明“添加了矿物质的瓶装水”,也就是我国国家标准中所称的“饮用矿物质水”,有媒体引述“美国禁止在饮用水中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其实是片面误解了法令的内容。个别媒体朋友在报导前应加强专业方面的求证,以免引述失实,使得报导失之偏颇,给公众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消费者谨防成为“一只耳”!

  食品安全问题让所有无辜的消费者头痛不已,今天听到某某奶粉查出结石婴儿,明天听到某某品牌产品查出人体有害添加物。面对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真真假假,到底该听谁的?借用某时尚品牌的广告语:我只听自己的!

  就像选择爱侣,选最好的那个不如选最适合自己的那个。要自信地到达“我只听自己的”境界,就非要下一番心思不可。特别是主管家里生活用品采购大权的饮食男女们,更是需要多了解食品安全背后的秘密,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变成不明真相的“一只耳”。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盛晓兔曾表示,消费者还应该提高自己的食品安全知识,掌握一些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就像对于瓶装饮用水的选择,就需要擦亮眼睛,多丰富自己的水知识。

  经济低迷时期,选择适合的饮用水最重要。来自深山老林的矿泉水由于需要花费高昂的运输与保护成本,因此价格相对高昂。在符合安全的大原则下,饮用矿物质水以实惠的价格提供方便饮水,正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在政府强调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当下,无论是饮料产业或是媒体,在宣传和报导时,应该更谨慎自制,不应无谓的猜疑并引起消费者恐慌,而应致力于市场的良性发展、关注食品安全,并提供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选择,以保持产业增长,共度经济难关。 (庄百万)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