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催生“职业烧纸人” 一天能赚三四百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清明催生“职业烧纸人” 一天能赚三四百元
2009年03月30日 10:1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明节前祭祀出现小高峰,昨日不少市民全家出动,前往各墓园拜祭先人。(郭柯堂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不少市民全家出动,前往广州市内各大拜祭场所祭拜先人,掀起清明节前拜祭的小高潮。记者当天前往广州市火葬场采访时发现,由于多年前火葬场内就规定不允许焚烧纸质祭品,一些市民希望在清明时节焚烧纸钱的愿望,催生了一批“职业烧纸人”,他们把带领拜祭市民到火葬场外的人行道焚烧纸质祭品当成了生意,他们不但给拜祭市民安排“场地”,还会提供焚烧桶、铁枝等工具,一天多则能赚到三四百元。

  专向带祭品市民揽生意

  昨日,记者通过横跨在燕岭路上的人行天桥前往火葬场,路过天桥底时就闻到了从远处飘来的一股呛鼻的浓烟,在此有七八个人正分别围着三个铁桶前焚烧着纸质祭品“金银元宝”。两名穿着光鲜的妇女不时从一个大胶袋里拿出元宝放进铁桶里,另外一名皮肤稍显黝黑、穿着灰色毛衣的妇女则蹲在铁桶前,不停地用铁枝搅动桶里的灰屑。由于浓烟呛鼻,这些人的举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旁围观。有市民告诉记者,这些妇女就是“职业烧纸人”,每年都会带上专门用来焚烧的铁桶、铁枝等工具,带着拜祭的市民到火葬场一旁焚烧。

  正在一旁看着家人烧纸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好不容易凑齐了全家老小,一起来祭拜去世多年的父亲,家里人就特意带上了一袋“金银元宝”,本想碰碰运气看火葬场里面能不能烧,结果由于管理很严,这袋子东西“没派上用场”。周先生指着那名皮肤黝黑的妇女说,“我们准备离开时,她就凑上来拉生意,还说不用我们自己动手,但要收费20元。”周先生一家人便在这名妇女的带领下到天桥底下焚烧起祭品。

  记者观察到,在火葬场门前这片天桥底下的绿地上,绿化已经基本被烧焦了,所有树坑上的泥土也都被烧黑烧干。一阵风吹过,灰屑被吹得到处都是。

  一天能赚三四百元

  一名在此执勤的火葬场保安表示,“我们也曾经拦截这些‘烧纸人’,不准他们进入大门,但后来他们人数实在太多,而且很难分出他们进来的目的,防不胜防也就没有再拦了。” 而在火葬场外面烧纸的行为,火葬场管理处也没有权利进行管理,只能由城管部门来管理。

  记者在采访时,一位城管工作人员恰巧巡逻至此,驱散了在天桥底下烧纸的市民,并责令“烧纸人”灭火,清理留下的灰烬。一名在火葬场外兜售鲜花的小贩告诉记者,火葬场和城管执法人员也经常来清理这些路面烧元宝的现象,可城管走了他们又马上出来拉生意。

  这位小贩说,这几天人不多,但这些“烧纸人”每天基本能做20单左右的生意。运气好的话,一天下来赚三四百元不成问题。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今年清明期间将针对这一现象,重点开展清查行动。(记者 吴瑕 实习生 韩远飞)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