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个让人惊喜的愚人节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妄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过一个让人惊喜的愚人节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妄想
2009年03月30日 14:3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嘘嘘的蜡笔小新音乐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你还将愚人节定义在和朋友开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玩笑,或是防止朋友对你喊出“APRILFOOL”,那你真的有点落伍了。根据互动周刊编辑部的最新统计,愚人节蕴含着无穷的潜力,供现代人消遣娱乐之余,很可能通过它改变自己的生活。

  愚人节“功能”多多

  首先,愚人节有发泄的功能。很多时候,玩笑的对象所指向的那个人,在日常的生活中或许是不苟言笑的一个。当一个玩笑在这样的个体身上出现,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种放松。而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工作环境很可能会形成另外一种气场。

  愚人节所玩的把戏也是成年人童心未泯的一种表现。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这个时代的人承受了过多的压力,我们在世俗所定义的范围内做着认真而本分的事情,却也同时丢弃了孩童时的玩乐之心。愚人节,是一个释放点,它给释放自己提供了一种可能。

  笑容是这个世界上最有用的工具,它能用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化解人心之间的隔阂。成年人之所以觉得累,正是因为需要时时刻刻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穿梭,如果能简单一点,再简单一点,生活会舒心很多。如果你正和某人经历一种人际危机,那不妨在这个愚人节动动脑子,用一个恰如其分的玩笑让彼此有一个微笑,相逢一笑泯恩仇,或许你真的可以做到。当然,愚人节而今最广为看好的一个功能当属“愿望”功能。

  让愿望在这一天实现

  近日,有中国互联网流行文化发源地之称的猫扑大杂烩发出一则召集帖,号召全国的网友在4月1日过一个颠覆传统的愚人节,把看似愚人节的愚弄变成真实的惊喜:说出你朋友或亲人心中的愿望,再由百万猫扑网友帮他去实现!

  事实上,将 “愚人节”变成 “愿望节”的想法早有根据。每年愚人节,西方一些媒体总会纷纷加入“制造新闻、愚一笑”的行列,挖空心思炮制出一些耸人听闻的消息,有时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 “恶搞版” 《纽约时报》曾报道过伊战结束,而打出的口号就是 “我们刊登所有我们希望看到的新闻”。是的,所谓的愚人节的假新闻,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是传递了一种愿望。

  据了解,目前猫扑上的召集帖点击近十万,还有两千多人参加了这个活动,上传的愿望近千个。

  重庆一网友就在上面说:我每年都会在妈妈生日的时候亲自给她送花,可惜今年我已经从重庆嫁到广州,没有办法坐飞机赶回去给她送花,要是能有一大束粉红色的康乃馨送到她手上就好了。同是重庆地区的网友飞天神侠说:帮我在愚人节那天给我喜欢的MM发短信好么?希望能有N多的手机号码发同样的消息过去。内容很简单: “小强要我告诉你,他很爱你!”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对于厌倦了开无聊玩笑的朋友们,不妨可以借鉴一下这个帖子的精髓部分,想一想身边朋友的愿望,号召身边的朋友,在愚人节当天帮他实现!

  妄想能够激发创意

  -顾晓鸣(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前面提到的不同职业人群的妄想大部分都太讲究实惠了,他们的眼光都受阻于当下的困境,只是盯着自己目前面临的问题。真正的妄想应该是能够超越现实的解决方案,我们国家也需要超越现状的妄想。

  愚人节妄想能够激发创意。所谓“大智若愚”,愚人节妄想看上来好像都是超越常规的,不合情理的,但是却会在不经意中激活大家的思维,比如那位高三学生的 “头脑芯片”梦想,指不定哪天就成为现实了呢。很多创意最初都只是“妄想”而已,达·芬奇的很多幻想,如自行式车辆、螺旋桨等在今天都得到了实现,UPS(不间断电源)在诞生前也只是人们心里的一个妄想罢了,但现在人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所以,大家对自己的妄想不要只限于进行自我安慰和满足,认为只是想想而已。能不能换个角度去想想,是不是有可能实现呢?

  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妄想。

  缓解压力的良机

  -文军(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愚人节的妄想往往是超越现实,打破时间、空间的界限,来表达自己的愿望和利益诉求。他们把自己放到想象的世界中,以虚构的方式来应付挫折,这个过程可以给人们带来自我满足的快感。所以,愚人节是一个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时机。

  现代人在生活中承受了很多的压力,需要一个发泄和疏解的渠道。谁都不愿意生活过于严肃,但是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摆脱不掉很多的束缚。比如白领面临的工作压力,学生面对的学业压力,在常规状态中,他们得不到释放。所以,愚人节就提供了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供大家开玩笑、恶作剧、狂欢,放松一下平日里紧张的心情。

  愚人节里与生活不符的、夸张的恶作剧等做法往往会引来人们的笑声,所以愚人节能够娱乐大众。但我们应该只是把愚人节当作一个娱乐的时刻,而不以骗人为目的。每个人的接受度都不一样,在开玩笑或恶作剧时,要注意不伤害别人,选择一个别人能够接受的娱乐方式。在西方和美国,愚人节已经成为一个传统民俗活动,所以民众也形成了对愚人节的接受方式,不少国外媒体也在愚人节开起了玩笑,发布假新闻。但是我不赞成中国媒体开这种玩笑,因为中国的民众对媒体的信任感很强,如果在媒体上恶作剧,很容易带来不良后果。

  相关链接

  国外愚人节趣闻

  -美国:政府裁定Vista为非法

  2007年,美国一些著名IT新闻网站趁愚人节 “娱乐”了一把,声称美国总统布什已经签署了一项法令:微软新操作系统Vista过于复杂,给国家安全带来了威胁,因此裁定其为非法。一名忧虑重重的美国参议员表示:“Vista的颜色和启动声音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在是过于复杂。不过,这当然只是个玩笑。

  -英国:企鹅游进泰晤士河

  英国《太阳报》称,有人在伦敦泰晤士河南岸发现了一只蹒跚而行的快乐企鹅。《太阳报》写道:“这是人们第一次在泰晤士河中发现企鹅。专家称,这种企鹅通常只生活在南极,它可能是被渔夫捕到、并且放生到英国水域中的。这只企鹅以捕食小鱼为生,每小时可以在水上飞5英里,它们的叫声像驴子。”许多不知情的英国读者被这个假新闻骗得晕头转向,报社的热线电话简直被读者们打爆了。

  -俄罗斯:美金贬值30%

  2002年愚人节这一天,俄罗斯最大的恶作剧竟然是美金贬值30%!这个消息经莫斯科一家广播电台播放后广为流传,在短短几小时内就轰动了全俄罗斯,因为这个消息对于喜欢储备美元的俄国人来说无疑是一场金融灾难。本来那几天卢布需求量大,汇率呈坚挺走势,突然传说美金大幅贬值,可把一些做进出口生意的贸易商吓坏了,等回过神才想到4月1日是愚人节时,那笑容还真不轻松。

  -德国:男女分用电话

  一向以严肃、理性著称于世的德国人也会在愚人节开起玩笑。德国的一家地方报纸称,当地正准备引进一种新的电话系统,男人和女人将使用不同的电话,原因是 “女人占用电话的时间太长”。而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则在愚人节宣布,该公司研制出了一种新型汽车,这种汽车能够发出一种超声波,赶走挡在路上的动物,从而达到减少和避免交通事故的目的。

  -日本:戈尔巴乔夫入内阁

  日本发行量极大的 《朝日新闻》曾刊登报道说,由于日本缺乏优秀的政治家,首相对政治家们交来的大笔账单发愁,决定向国会提交一份“扩大内阁部长法案”准备重组内阁。在报纸刊出的新内阁名单中,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新加坡建国之父李光耀、美国贸易代表肯特都将入阁。这些人在日本人心目中,都是强硬而讲求实际的政治家。不过文字旁边做了一个小小的声明:“今天是愚人节”。 (谢飞君 李征实习生 许王丽)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