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触目惊心 一元钱的"放心"如此廉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消毒餐具"触目惊心 一元钱的"放心"如此廉价
2009年03月30日 15: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包装时戴的手套上有明显污渍。
水池里的水呈乳白色,放着落满灰尘的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佛山南庄“鑫康”消毒公司的工人将洗好的筷子随意散放在塑料盖上。记者暗访发现,筷子接着会用电吹风吹干,不经过消毒。

  ◎诞生:洗一次、漂两次、冲一次,风筒吹一吹

  ◎安家:从禅城南庄溶洲无证照的“鑫康”公司运往南庄、西樵数十家酒楼

  ◎行业:买台封口机就开工

  在餐馆里,消毒餐具那层薄薄的包装膜下,似乎看不见污垢。但这种价值仅一元钱的消毒餐具是否真的卫生呢?日前,记者应聘进入禅城南庄某消毒餐具厂打工,目睹餐具随意摆放、油渍用指甲抠掉、用风筒吹干筷子……一元钱的“放心”竟如此廉价。这些餐具,每日源源不断地运往周边数十家餐馆。而去年,佛山暴增数十家餐具厂,入行的诱惑来自丰厚利润。业内人士爆料,无牌照消毒餐具作坊的毛利一年高达12万多。

  暗访实录

  回收 餐具洗一遍就送入洗碗间

  3月13日下午1时40分,记者来到了禅城区南庄溶洲农贸市场对面的鑫康消毒餐具厂应聘,进厂当包装工。这家工厂没有招牌,厂房为一层简陋的铁皮砖瓦房,隔成三四个房间,分别为洗碗间、消毒间和包装间。在厂里存放的餐具上,分别印着“涵泰”、“鑫康”两个标志。

  洗碗间有一个运送回收餐具的侧门,一名40岁左右的女工正在侧门外清理刚运回来的餐具。只见她将餐具上残余的青菜、骨头等抓起甩到一边后,把餐具放入一桶白色的水里清洗一遍,然后送入洗碗间。据该位女工表示,白色的水是用洗洁精和氯水调制的消毒水。

  洗碗 长时间不换水,清水也有异味

  洗碗间里有几个大水池,一个水池水面上浮着一层厚厚的泡沫,泡沫底下依稀可见红色的油渍。而另外2个水池的水表面浮着一块块白色污渍。其他几个池子里都放着缺角的碗、碟、杯子,落满灰尘。

  在这些水池旁边,还有四五个盛满水的蓝色塑料箱,有一个箱子里表面上浮着泡沫,另外几个的水则相对较清。这些塑料箱里均放满了各种餐具,旁边的地上还放着各种餐具,三四名女工正围着这些塑料箱洗碗。一名女工表示,箱子里分别是洗洁精、漂白水和清水,用洗洁精洗过后,放在漂白水里漂两次,再在清水里涮一下就行了。记者发现,箱子里的水长时间不更换,即使是清水也有一股浓浓的异味。

  消毒 只有一台消毒柜,部分碗筷不消毒

  在洗碗间和消毒间之间的墙壁右下脚有个正方形的窗口,餐具洗好之后,就通过这个窗口送到消毒间。消毒间里只有一台4格的消毒柜,其中有3格放满了餐具。记者看到,有个工人把没放餐具那个格子的门打开,随后有事离开,隔了很久之后,才回来将消毒柜的门关上。由于只有一台消毒柜,工作量大时,一部分碗筷就会省掉消毒的工序,洗完后擦拭干就直接包装了。

  风干 用风筒吹干筷子

  几名女工正在紧张地包装着餐具,而一名20来岁的男子则负责风干筷子。只见他丢掉刚抽完的烟头,将桌子上的杂物推开,拿来一把湿漉漉的筷子,轻轻一甩后摊开在桌子上,拿着风筒吹。他说自己是厂里的司机,每天清晨负责将餐具送到各个餐馆,白天就负责吹干筷子。“筷子一般都不需要消毒,吹干套上塑料袋就可以。”塑料袋上印着“已消毒”字样。

  包装 残余油渍用指甲抠掉

  “要客户收货,就一定要让所有的餐具上不能有一点油渍和残渣,所以餐具打包装之前,一定要用手套或毛巾擦干净。”老板娘对记者说。然而,用于擦拭餐具的手套、毛巾都是随处摆放,有的挂在电风扇上,有的甚至放在地上。大部分手套的指尖部位都已经发黑,甚至磨破了。

  包装台是一张老旧的木桌,上面放着一台封口机。三四名工人将餐具装入塑料袋后,递给坐封口机边的一名男孩封口。为了加快包装速度,包装间里的三四名工人都是一只手带着手套,另一只手裸露着,遇到特别顽固的污垢时,就用指甲抠掉。一名女工的指甲里全是黑色的污垢。

  在暗访过程中,所有的工人均穿着便衣,只有一名刚来不久的女工小朱戴着白色的工作帽和口罩。资历最深的包装工阿蕃表示,这样既没用又不方便,所以很少有人戴。

  餐具走向

  送往周边数十家酒楼

  阿蕃告诉记者,他们一般在早上8点左右把前一天包装妥当的餐具运往南庄、西樵的酒楼,并于中午、晚上回收餐具。

  17日清晨近8时,记者再次来到该厂,只见一辆中型货车停在厂的侧门,两名年轻男子将包装好的餐具装上车后,往西樵方向驶去。在该厂的送货单上有数十个客户,均为南庄周边的酒楼,如“同兴旺”、“湘水芙蓉”、“食得福”等,消毒餐具厂给这些餐馆的价格大约是0.6-0.7元/套。

  部门行动

  无照经营 责令暂停营业

  17日,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向禅城区工商局反映,并于当天下午随南庄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前往鑫康消毒餐具厂检查。

  当时,厂里有6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着。在包装间外的大厅,记者还看到一大袋洗衣粉。随后,一名中年女子闻讯赶来,自称是该厂的主管。她表示,洗衣粉只是用来清洗装餐具的塑料桶,绝对没有用洗衣粉洗餐具。

  女主管无法出示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只有一张2007年由禅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随后,工商人员发现了约二三十本送货单,里面记录着该厂的送货明细,客户有数十个,多为周边的餐馆。

  由于该厂无照经营,工商人员要求工厂责任人立即停止营业,并进行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陈志刚实习生刘有志摄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