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事件余波未了 "水产瘦肉精"喹乙醇浮出水面(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瘦肉精事件余波未了 "水产瘦肉精"喹乙醇浮出水面(2)
2009年03月31日 11:29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农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东某高校资深专家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说法表示认同。他介绍说,在目前的水产行业,会故意添加喹乙醇的主要是两个群体:一是部分小型饲料企业,如自配料厂等;二是养殖户自己要求在饲料生产过程中添加,或在投喂饲料之前将喹乙醇喷涂在饲料表面。

  他同时介绍,可以通过观察鱼离水后的表现初步判断鱼是否长期食用喹乙醇,“如果鱼离水后容易死亡或出现腹部、鳍基、鳃部出血等现象的,可能性比较大。”

  记者搜索行业相关论坛,有网友承认自己在饲料中添加喹乙醇:“现在的鱼饲料很难做,养殖户要求饲料系数低还要廉价,为了降低饲料系数,近几年,我们公司在饲料里少量用些喹乙醇……”

  浙江吴经理说,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成本的上升,部分养殖户出于对利润的追求,开始自行在饲料中添加喹乙醇。但因为存在拌料不均匀、以及长期使用的情况,而淡水鱼类对喹乙醇的吸收很快,消除却很慢,所以不时出现鱼类“应激性出血、腹水综合症”。不过显著的促生长性能远远超过它的负面效用,因而被部分人追捧,一度称之为“水产瘦肉精”。

  小鸡料添加是公开秘密?

  猪饲料中违规使用喹乙醇的现象也有见诸报端,南方农村报曾对猪饲料喹乙醇超标造成仔猪死亡的事件做过报道(南方农村报2007年11月10日,《浓缩料喹乙醇超标兴宁400 仔猪死亡》)。

  当前国内的家禽养殖及饲料企业是否在使用喹乙醇呢?行业中有不同的说法。

  兽药经销商张瑞富(化名)直言,在小鸡料中添加喹乙醇是行业公开的秘密,饲料企业的添加量为40-50ppm. 张表示,喹乙醇能有效控制小鸡肠道下痢是饲料企业使用的最主要原因。大鸡因为对喹乙醇过于敏感及饲料成本问题,饲料企业一般不在大鸡饲料中添加。而农业部2008年的抽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张的说法:被检出含喹乙醇的17个批次鸡鸭饲料中,8 个批次饲料为小鸡饲料,约占一半。张还透露,养殖户一般不直接使用喹乙醇,通常使用一些复方药物,但主要成分还是喹乙醇。

  而饲料行业人士及一些兽药企业人士表示,由于喹乙醇在使用中容易出现中毒现象,当前在家禽行业中已经较少使用。

  “在禁止使用以前,喹乙醇在家禽上的使用是很广泛的。当时饲料企业一般使用量为25ppm ,养殖户自己添加的量往往比饲料企业的添加量高出1-2 倍。加上养殖户在使用中搅拌不均匀,容易导致家禽中毒。”广东农之道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显华介绍。

  佛山一饲料配方师章洪勇(化名)表示,他一直都是以原粉的形式从供应商处购买喹乙醇,主要应用在小猪饲料中,对家禽饲料中是否添加并不了解。他认为,从喹乙醇的实际应用效果来看,在前期料中添加的可能性很大。清远金正饲料公司销售经理罗超群表示,据他了解,以前有养殖户在家禽养殖前期使用,但极易中毒,导致幼禽喙部变形,甚至死亡。罗分析,极易中毒的特点,可能是养殖户放弃使用的原因。

  2002年,南方农村报记者曾在湛江地区亲眼看到养殖户在使用喹乙醇拌料饲喂后中毒的情景,30天龄左右的鸭子,有30%-40% 出现了喙扭曲、脚变形等症状,当时兽医诊断为喹乙醇中毒。养殖户表示,购买了一种叫快大灵的添加剂,拌料给鸭子吃,饲养周期能减少3-7 天。

  九州互联公司钟德也认为,由于喹乙醇的中毒量及有效量的差别极小,容易中毒,当前广东家禽业已经极少使用喹乙醇了。当前大多数养殖户使用了“抗敌素+ 杆菌肽锌”两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来代替喹乙醇,其作用也是抗菌促生长。高明谷维饲料公司总经理张青毅透露,当前在猪料上可以用速大肥(维吉尼霉素)、黄霉素等替代。

  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这些行业内熟视无睹的东西一再令公众不堪其害。南方农村报读者中有大量种养户,经销商、企业人,因此,本报在此发出呼吁:在水产、畜牧业动保饲料生产使用环节,如果你掌握违法添加违禁药物的个案及有关情况,请不要再沉默!沉默是一种罪恶,会令丑陋大行其道。

  行业潜规则伏击每一个人。如今,我们要唤醒行业人的良知,从内部突破,把那些危害生命的行业秘密一一暴露于阳光底下,让那些伤天害理的行为无处逃遁。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