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神童绘七大洲地形图 送给妈妈作礼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六岁神童绘七大洲地形图 送给妈妈作礼物(图)
2009年03月31日 14: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悦辰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是个左撇子。受访者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只是一个6岁男孩,却能画出世界地形、地貌,对各国国旗、首都、通用语言、信仰宗教、接壤国家等情况熟背如流。他还是一个“活日历”,随便说一个未来的时间,他能准确告诉你是星期几。这个拥有“特异功能”的小男孩叫郭悦辰。

  活地图:各国地理地貌脱口而出

  郭悦辰家住南山区漾日湾畔,是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一年级学生。昨天中午,他放学回家吃饭,刚进门,小家伙就拿出今年三八节送给妈妈的礼物炫耀———一本他画的世界七大洲地形图,细腻到每个国家的首都都标出来了。

  这并非他的处女作,类似的“山寨地图”在他家随处可见。非洲、南美洲等一些较生僻的国家的地形,他也能画出来,有些字实在太生僻,他就用拼音代替。

  “姐姐,你可以考我各国家国旗。”郭悦辰从房间里抱出5本世界地理书。按照其要求,记者用手遮着注释,一连考了他6个不同图案国旗,包括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赞比亚等,他都准确无误地说出国家名、首都、时差、接壤国家等。再翻翻他所看的书,都是《中国地形》、《世界百科图说天下》、《环球国家地理》、《环球国家地理精华》。

  郭悦辰还非常善于观察、发现问题。有次他在深圳市少儿图书馆借到一本《少年儿童世界百科全书》(2001年8月出版),他发现在欧洲有一个南斯拉夫的国家。可是,当他翻阅在深圳中心书城新买的《世界知识地图册》(2009年1月第5版),却发现这个地方变成了“塞尔维亚”和“黑山”,不明白为什么,于是向爸爸请教,后来才知道其中的变迁。

  郭悦辰最大的兴趣就是收集各地地图,每逢家人或亲戚出门旅行,他只求带一本当地的地图书回来。目前家里收集的地图方面的书近百本,他通过不同版本的侧重点不同,进行对比记忆。

  活日历:两年前就能推算星期几

  郭悦辰还是个“活日历”。两年前一天,郭悦辰突然对妈妈夸下海口,说日后不用买日历,想知道星期几直接问他就行了。曹女士给震住了,不想儿子真能通过心算,将2007年日历准确算出来,还可以推算出来年时间。

  昨日,记者也当场对其测试了一番,对于已经过去的时间完全在其掌控之中,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时间,只要提示他当月1日是星期几,他就很快算出当月任何一天是星期几。

  就在记者感叹不可思议时,小家伙找来笔纸,把1到31个数字按照五排排列,在他的提醒下还真是发现有规律可循,虽然有月大月小不同,但对应的排列顺序则不变,如5、12、19、26无论怎么变都是一纵列。只要掌握前7天是星期几,依次类推就不难。

  曹女士介绍,最早发现儿子拥有超强记忆力是从推算日历开始,去年夏天又发现了他对地理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从拼图开始熟悉各省地形,然后自己绘制地图。去年,他回上海外婆家过暑假,利用两天时间准确画出了上海8条密集的地铁枢纽线路,每一个站名,每个枢纽处,都与真实的地铁图相符。

  揭秘

  记忆大王四岁开口

  郭悦辰的“特异功能”是否遗传呢?曹女士和大多数女性一样对地理毫不感冒,她丈夫对这还算感兴趣,但后来儿子很多个为什么,他都回答不上来,在儿子面前甘拜下风。

  记者又追索曹女士怀孕时的迹象,她回忆说,没觉得有何不同,就是心情特别好,或许是因为结婚7年才得子吧。“那时我特别喜欢吃鱼、核桃,之前口味偏重南方菜,怀孕时反倒各地菜都喜欢吃。”她傻笑起来。

  与同龄孩子相比,郭悦辰开口说话的时间特别迟,直到4岁才学说话,把父母可急坏了。另外,小家伙也是班上唯一一个“左撇子”。“左手写字的人都很聪明,我跟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他骄傲地说。

  天才也令妈妈感到担忧。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父母硬逼都不管用。为此,曹女士经常带儿子到小区附近一个打桩工地上去,告诉他知识积累如建房子,只有把地基打牢固,才能建起高楼大厦。(王丹丹)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