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帆布鞋:怎么穿都不过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帆布鞋:怎么穿都不过时
2009年04月03日 15: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者简介:

  Ben(李伟斌)

  跨领域创意人,benshop店主。做设计师为方便到处逛店,开生活概念店为方便认识更多设计师。

  曾经有杂志问我,觉得什么是最潮,我毫不犹豫地说是白饭鱼。白饭鱼,白帆布鞋是也,国人一定不陌生。有绑带和不绑带两种。绑带可出席较正规场合,如回学校、上体育课当作运动鞋穿等,至今仍有学校为免五花八门的高价品牌运动鞋在校内造成攀比竞争甚至抢夺,特别指定白饭鱼为唯一官方运动鞋。不绑带的作为便鞋,是后起之秀,更适合休闲搭配。白饭鱼之盛行,一是由于其群众基础,说白了就是价廉,二来它是最基本形态,最适合给设计师炒来炒去。当年在广告公司里的外籍上司,标榜家中时尚气质,说家里所有人都穿白T恤,佣人穿佐丹奴,她穿Cucci。白饭鱼与白T同,怎么穿怎么搭配都不过时。

  更何况近来国产帆布鞋大有复兴之意。都是80后惹的祸,年纪轻轻就开始怀旧,尽在当年他们的课本里课堂间找素材。最hit的icon是回力鞋。所有的复古的国货热潮都是出口转内销的,回力鞋们首先就是得到了国外人士港台同胞的热烈认可,才像获得了许可证一样在本地盛行的。常来benshop的意大利小男孩Matteo,就蹬着双回力,向我得意招摇。最长脸的是1986年出的上海飞跃牌,给法国人Patrice Bastian拿到欧洲改良出售,改洋名“FEIYUE”,卖50至80欧元, 以中国经典国货身份投入到世界Retro大潮中。

  白饭鱼的身世没有这么轰轰烈烈,因为一直都在潮流尖。除却散落于中国乡村及城镇杂货铺里的那些无牌白饭鱼,人气最盛的就是Converse了。很多现代潮人会以为Converse是白饭鱼的鼻祖。    Converse的白饭鱼五十年如一日,非常百搭。几年前纳于Nike旗下,白饭鱼就像是一块可行走画板,不停地跟艺术家设计师crossover,鞋面花款不断。但无论穿什么衣服,懂不懂搭配,穿上一对Converse的白饭鱼总是对的、潮流的、保险的。Converse的经典也注定了在鞋型上的保守。LA-COSTE的白饭鱼就显得优雅宁静些。一对帆布鞋没有什么搞头的时候,也就要看修身剪裁等了。另一个美国始祖级的布鞋品牌Keds是1916年由美国橡胶公司 The U.S. Rubber Company开创的,他们研制了第一对橡胶底的帆布鞋。Keds款式平平,但有时也有新意。如与Beams合作了一款漆皮的白饭鱼,无论材质和缝线设计,都带有独到的极简的美感。

  因为白饭鱼有独特的可延伸的空间,在时尚圈里的设计也就不拘泥于帆布了,但基本的造型还在。曾在COMME des GARONS 店里看到一对全真皮的白饭鱼,修长雅致,白得很纯粹。有点意外,觉得更像是应该在Maison Martin Margiela里看到。Maison Martin Margiela有一件白衬衫,走近一摸,才知道是件棉袄。这也很白饭鱼精神,永恒的可能性。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