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女生跳楼自杀 留遗书称不想再写检讨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初一女生跳楼自杀 留遗书称不想再写检讨书
2009年04月09日 13: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张很小的纸叠放在文具盒里。

  父母打开,一行很小的字:“李老师,我对您没有什么意见,只是以后您不要轻易再让我们写检讨了”。字迹很工整,只在羸弱的笔画间透露出些许孩子气。

  这是13岁的湖南郴州女孩徐远方留给父母的最后文字。2009年3月24日中午1时20分左右,湖南省郴州市九中初一183班学生徐远方打开了五楼教室的窗户,纵身一跃,鲜活的生命之花顷刻凋落。

  最近,天涯社区一篇帖子引起网友注意。据发帖者描述,从这个学生死后的7天里,学校都没有处理。而被逼跳楼的原因是,被老师罚写1000字的检讨。

  老师认为她拖了本班后腿

  经常让她写检讨

  徐远方的父母在一封写给媒体的信里说,女儿是历史课代表,有些偏科,一些科目成绩特别好,一些科目成绩不太好,影响了考试排名。一些老师认为她拖了本班的后腿,不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她成长,而是简单粗暴地、经常让她写检讨,导致孩子长期忍受这种精神折磨。

  据警方调查笔录显示,当日上午英语课,徐远方因与同学讲小话被李老师罚写1000字的检讨。当天中午,徐远方在教室写检讨时,几个同学围着看,并嘲讽她“检讨的第一句话是不是‘我可怜又不幸的徐远方’”。

  英语课代表还找徐远方催要之前另一份欠交的检讨书。徐远方的同学称,写检讨是183班的班规,只要学生犯了任何错误,都是被逼写检讨书,让学生自己一遍遍痛骂自己、侮辱自己。大多数学生都写过检讨书,其中,徐远方被罚写检讨书10多次,“很羞辱”。

  一个不讨人喜欢的女生?

  父母眼中活泼可爱

  警方的询问笔录中,徐的同学称她是一个“性格不好,班上同学都不喜欢她”的学生。

  不过,在父母的记忆里,徐远方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喜欢谈论高尔基童年的故事。3月23日晚上,她在家里还有说有笑,跟父母商量她如何过生日。这个女生的生日是3月25日,跳楼的次日。

  徐的父母认为,徐远方在选择自杀之前写好了这张纸条,她显然较长一段时间被检讨书折磨。“她试图交给李老师,想完成某一次师生之间的交流,但最终却选择了另外的方式。”

  徐的父母觉得在自己孩子的自杀事件上,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学校应该负上责任。“目前案件还没立案,我们也正在和学校商量善后的问题。”昨日,徐的父亲这样告诉记者。

  校长:家长在无理取闹

  如果要追责,请走法律程序

  昨日,记者联系了湖南省郴州市九中校长王召雄。他说,如果要追究责任,我们要求家长走法律程序,现在家长在无理取闹。“让写千字的检讨书是有些过分”,他表示因为警方已经介入,“校方不便多说”。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表示,这个学生作为习惯性的缺乏自尊出现这个问题是有可能的,一般自杀的学生都跟他们自身的心理有关。在这个时候老师应该讲究教育的艺术,而不是一味的惩罚,老师应该做的是对教育进行反思,运用正确的应对方式来教育学生出现的问题。

  网友热议

  老师逼迫,还是孩子的承受能力太软弱?

  究竟是老师的逼迫还是孩子的承受能力太软弱,网友很快在网上讨论起来。

  “用羞辱来挫损学生的自尊心,用不公平对待来摧毁孩子的意志,这个老师不是没水平,而是凶手!”对于花季少女的自杀,有网友表示了愤怒,“一点小错,遭受重复的重重的惩罚,而且只有她一个人受罚,这种不单单是屈辱,而是针对学生个人的行为,让她感到了绝望,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不过也有人说,做父母的有没有想到和自己的孩子沟通?现在孩子没了,把所有责任都推在学校头上了,这种观点在法律上应该不会得到支持。

  网友中,很大一部分都表示自己曾有过写检讨的经历,最后都“顽强”活到了现在。“写检讨、偏科这些我也同样经历过,而且被全班同学、老师看不起,这样的心理是否健全?”

  一名自称是老师的网友说,其实老师也很难做,“现在的小孩子越来越叛逆,真不知道要怎么做才可以!”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