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探秘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2009年04月10日 14: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翁丁古寨的拉木鼓仪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神秘旅途●

  沿云南沧源西行几十公里,便到了一处山恋环抱、小径通幽、竹楼静立的美妙所在,这便是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的翁丁古寨,它犹如亘古不变的标记,在蓝天、白云、高山、溪流间诉说着佤族人传诵千年的司岗里神话,使寻访到这里的客人体悟到真正的自然。

  前不久,这片原始得未经一点儿开发的古寨的居民的平静生活被一位既陌生又熟悉的客人的到来打破,这便是著名作曲家杨正仁。说陌生,是这里的人们从来未与杨先生谋过面;说熟悉,是那首《阿佤人民唱新歌》早已为当地人传唱了40余年,而它的词曲作者正是杨正仁先生。在当地领导的陪同参观中,杨先生又一次为这里的山水与旅游资源所陶醉。

  翁丁古寨是佤山群落中最独特的地方。翁丁意为连接之水。隶属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的沧源县,生活着传承了4000多年的佤族人民和独有的佤族文化。这个毗邻中缅边界的小城宁静淡泊,留下了很多原始社会的印记,而以翁丁古寨最为突出。这座迄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仍保留着原始佤族居民建筑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如同佤族历史文化的自然博物馆。寨中的牛头、牛头桩、沙拉房、木鼓房、寨桩、樯林,皆以独有的景象讲述着历史,难怪到过这里的人感慨:来沧源翁丁才是真正的原生态旅游。

  据了解,随着当地政府开发沧源翁丁的意识的逐渐清晰,随着这里原生态旅游主打产品“摸你黑狂欢节”的举办,一曲新版的《阿佤人民唱新歌》将汇成当地居民与旅游者的合唱。文并摄/晓艳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