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给女研究生婚恋支招:找大专男生当老公足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给女研究生婚恋支招:找大专男生当老公足矣
2009年04月16日 09:1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学历人群婚恋问题越来越突出(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读研读博,并不妨碍你嫁个好男人。”“一个拥有大专学历的男人,当老板当老公都足矣!”昨日下午,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会场里,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婚恋情感专家周小燕语出惊人。这是一场研究生自发举办的“高校情感困惑”讲座,一百多名男生女生就婚恋问题展开观点大碰撞。

  有调查显示,研究生群体虽对情感有独到见解,却不善于表达,踏入社会很容易成为“三高”(高收入、高学历、高年龄)人群,遭遇婚恋问题。

  怕学历太高没人要

  专家:女生要抛开学历鸿沟

  “我快毕业了,想考博士。

  但又担心读博后婚姻成问题。是不是应该先把自己嫁出去再考虑读博?”会场里,一位女研究生提出自己的困惑。她说,她和几位好友都在为这个问题苦恼,担心女博士身份会让男人望而生畏,还怕学历差异成为双方交流障碍。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周小燕说,现代女性学历虽然越来越高,但并没有因此变得古板,反而内涵、生活情趣等可能胜人一筹。女生首先要抛开学历鸿沟,寻找内心深处真正喜欢的另一半,而男生更要保持自信,勇敢追求。“据我分析,大专学历的男人当老板当老公都足矣!学历不是妨碍男人优秀的理由。”

  能否把结婚当就业

  专家:婚姻不是曲线就业良策

  “现在很多女生都势利眼,想找有钱老公,我们这些同龄穷学生都没机会了。”现场,一男生愤愤地说。几个女生马上站起来回应:“有钱又有品的男人谁不喜欢?”

  “遇到有钱又有品的男人,我支持你们,赶紧嫁!”周小燕说。不过她接着讲了一个案例:一女研究生毕业时找不到工作,迅速和一有钱男人闪婚,住进了江北一豪宅。婚后,丈夫限制她的自由,不准她和异性接触,不准她去学习工作。两个月后,她拿到毕业证,也同时拿了离婚证。“找到有钱男人,工作是消遣,没有有钱男人,工作是根本。无论怎样,女人都不能失去工作带来的快乐。婚姻,不是曲线就业的良策。”

  对男生,周小燕也有忠告:“生活不势利,但要讲实力。”她说,男生爱一个人要用实力来证明。“以德驾驭才华,叫高尚,以德驾驭财富,叫高贵,以德驾驭爱情,叫高级。”

  男女之间如何相处

  专家:别做“保姆”加“卧底”

  周小燕说,男性的心理核心是“成就与能力”,需要被感激、欣赏、肯定。女性心理核心是“情感和关系”,需要被倾听、关怀、尊重。所以男人和女人相处,要像父亲一样“疼”,像儿子一样“乖”;女人对男人,要像母亲一样“护”,像女儿一样“娇”。

  “我对他无微不至,吃东西都要把最好的留给他,为什么感情还是出现问题?”一名女研究生问道。周小燕说,不要让爱变成男人的负担。“母性泛滥关怀过头,你就成了保姆。有几个男人会和保姆谈恋爱?”

  另一名女生说,看多了男人外遇的故事,不知道以后怎样才能管住男人。“你是去享受爱情享受婚姻的,干嘛去做卧底?”周小燕说,婚姻中要保持独立,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周小燕建议学子们,“不要去想那么多复杂的问题,现在最重要的是练就爱情基本功,以后生活才会更精彩。”(记者 谈露洁)

  现场花絮》》

  现场男生只有16人

  说“我爱你”难开口自爆异地恋很失败

  近百名学生中,女生占大多数,男生仅有16人。讲课中,周教授不时要提出两个问题,有的问题很尖锐,有的问题很有趣,女生们争相回答,男生却很少开口。当问到“情人节会送什么礼物给女朋友,现在处于恋爱哪个阶段”时,一名被抽中男生拒绝回答,“这是隐私问题,不便回答。”

  有女生要问了:现在的男生是不是都太含蓄?还是恋爱技艺纯熟,都不用学习提高了?

  说“我爱你”难开口

  男生表白时,往往会说“我爱你”,女生回应时,总是那句“你好傻”。研究表明,求爱时的语气很重要哦!现场,就有3对男女生被抽中,用吃惊、羞涩、讥笑、悲哀、狂热、郑重等6种语气联系这两句。

  “我……我……”一位穿条纹衬衫的男生看着搭档的女生,迟迟说不出口。回头对记者说:“一个班的同学,说出来好笑人!”

  自爆异地恋很失败

  有女生提问:异地恋是否可靠?有男生抢答:我喜欢异地恋,可以保持距离,为爱情保鲜。这时,另一男生突然站起,大声反驳:“你试试异地恋去!恋爱4年见6次面牵了两次手,我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现场一阵哄笑,他又说:“还没有经过热恋,现在我准备让自己失恋了。”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