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养女要出嫁 八旬夫妇要女婿先“实习”(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瘫痪养女要出嫁 八旬夫妇要女婿先“实习”(图)
2009年04月22日 09:0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天全在照顾妻子李洪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0年前,他们捡养了一个女婴,从小四肢瘫痪。由于年迈无力继续抚养,他们想把她嫁出去。可是,当有人要娶养女时,他们却开始“刁难”——将对方考察了一年多,才“转正”拿了结婚证。

  现在,养女结婚几年了,他们还是放心不下……

  雨夜里的牵挂

  “玉儿啊,你们房子漏雨不?”

  18日,一夜滴答的雨声折磨得李云新夫妇又失眠了。次日清晨6点,老两口起了个早床,尽管女主人潘中玉的高血压犯了好几天。

  这里是万州区高笋塘街道鞍子坝。这里即将进行危旧房改造,大多数住户已搬离,87岁的李云新与82岁的老伴新房还没着落,仍然住在这里。

  雨一直下,老两口惦记着养女李洪玉,李云新将电话抱到潘中玉的膝盖上。

  “玉儿啊,你们房子漏雨不?”2005年,李洪玉嫁到了万州区分水镇枣园村何家。何家只有两间土瓦房,赶上刮风下雨就吱吱作响。女儿嫁过去后,每逢雨天,老两口就担心那房子会垮掉。

  “等我们房子找好了,你就来耍哈。”潘中玉夺过老伴手中的话筒,与女儿攀谈起来。把女儿一个人嫁到农村,潘中玉真有些舍不得。可她与丈夫年纪大了,女儿拉屎拉尿搬不动,只得嫁人。

  养女儿数十年

  同事们把女婴送到家里,夫妇俩只好把她留下。

  1962年8月,潘中玉所在的万县合作社艺品社门口有一弃婴。那时,潘中玉的母亲年近60,正好照顾孩子,同事们劝她捡养这个女婴。

  那时,潘中玉与李云新结婚15年,一直未育,抱养了个儿子。没得奶水,买牛奶还得医院开证明,她只好煮粥喂孩子。儿子才5岁,如果又喂养这个女婴,实在负担不起,潘中玉拒绝了。但到了晚上,同事们把女婴送到家里,夫妇俩只好把她留下,并给孩子取名叫李洪玉。

  当时,他们全家月工资只有30元,没钱买牛奶,家人就把大米用水泡软、碾碎了拌糖给小洪玉吃。小洪玉半岁时坐不稳,医生说缺钙,婆婆坚持每天背去医院打针;到了1岁还不能走,手也不能活动,三四岁也没什么变化。直到她6岁,专家建议去北京实施开颅手术,医疗费用需1万元,且成功率极小。见此,李云新夫妇只好放弃。

  听说动羊肠线手术有助病情康复,李云新就背女儿去治疗。李洪玉的双腿、双手、腰杆、背部开了六七个口子,鲜血满身,父母看见了非常心疼。

  手术后李洪玉经常哭,看着可怜的孩子,李云新夫妇跟着流泪。坚持治疗两年,女儿病情仍没好转。

  1978年,婆婆去世,父母又花钱请保姆照顾李洪玉。为治病,李云新夫妇这辈子大多精力都花在她身上,为此欠下6万多元债务,一直靠两人的退休金偿还。

  李云新60岁时,找过当地民政部门和养老院,担心他们老了李洪玉生活无着落。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肯定了他们为政府减轻负担的做法,现在已为李洪玉办了城市低保。

  随后,他们接着照顾李洪玉,这一来又是20多年。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