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新玩法: 串游边城“混血”异域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五一新玩法: 串游边城“混血”异域风情
2009年04月27日 11:0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三天假,不能去太远的地方,又想感受和日常生活不同的“异域”风情,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去有着“混血”基因的城市走走看看了,这里就包括了省际间的城市和国境线上的城市。而随着停滞了四年的中越中俄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试点的启动,目前从广西到越南,从黑河到俄罗斯旅游都十分方便。

  边城篇

  从连州到湖南 边城不只有凤凰

  推荐理由:提到边城,不只有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在广东省内就有这样一座边城,就是被誉为秦汉岭南第一州的连州。独特的自然山水、“鸡鸣三省”(粤、湘、桂三省)的地理区位与盘根错节的历史渊源,造就了连州独特的饮食习俗与民俗文化。据说这里的居民,饮食习惯上对辣椒的嗜好可与湖南人媲美,而湘妹子吃的辣椒有很多是产自这里。

  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宋代的老屋、明代的祠堂、清代的门楼不时映入人们的眼帘。据说当前连州有保护价值和开发价值的古村落30多处,布局、外行、水系、水源、园林考究,遵循“枕山、环水、面屏”的居住理念。这些古村里有不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连州龙坪镇的元璧古寨,西岸镇的马带古寨等,里面至今保留着宋代刑部尚书李侯公大祠堂、历朝历代达官贵人横匾楹联等古建筑、古文物。这里的村落成为寻古探幽者的好去处,每年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或文化人士前往参观欣赏,也成为连州国际摄影展的重要源泉之一。

  此外,连州还得到了大自然的特别眷顾,独特的自然山水使得包括韩愈、刘禹锡等在内的名人时文思泉涌,在山水岩洞里留下了不少的墨宝。被誉为“洞河仙境”的连州地下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一位作家在游览之后感叹:洞河奇境,幻象之旅;八个字生动、形象、传神地概括了连州地下河的特点。洞中有无数千姿百态、瑰丽多彩的钟乳石,走在这里就像是走进了一座天然的迷宫。

  地下河景区里的云南梯田、微缩长城、洞中黄果树等景点令人叹为观止。撑船在溶洞暗河里穿行,远远地就听见轰隆隆的水流声,举目四望,却见不到一丁点水花,拐了几个弯之后,一帘瀑布倾泻而下,带来意外的惊喜。大自然以其鬼斧神工把中国自然山水与人文建筑的精华浓缩得惟妙惟肖,然后又以乾坤大挪移的手法把它们都囊括到这个溶洞之中,其中究竟,怎一个“奇”字了得?

  Tips:

  交通:连州位于广东省的西北部,距广州260公里,从广州出发驱车三个小时就可到达。

  美食:喜欢吃辣的朋友到了连州可谓是找到知己了,另外连州花肠、酿田螺、东陂水角、酸辣豆角干、黄茅粽,可以一试。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